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揭秘:秦淮八绝之首董小
仇恨男人:揭秘欧洲史上
揭秘:老北京妓女的黑暗
揭秘:15岁犹太少女写出
揭秘:胡耀邦四个孩子三
揭秘:胡耀邦四个孩子三
揭秘:央视女主播海霞与
揭秘:诗仙李白身后有多
揭秘:中南海第一美女保
史海钩沉:邓小平八次登
最新热门    
 
揭秘:古语露八分 抗日时助人脱险骗汉奸(图)

时间:2009-4-18 15:51:13  来源:北京晨报

张玉山老人出示各姓氏的“露八分”说法。

密云古北口镇流传着一种古老的语言形式——露八分。这种语言据说源自明清时期,既可以在生活中使用,同时又是一种诙谐的文字游戏。然而现在,全镇只有十几位老人还在使用,这种深含文化韵味的语言已陷入即将失传的境地。

现象 古镇老人说“怪话”

“慌里慌,你干啥去?”“找高高在去医院,看锯齿獠。”“中午吃什么呀?”“鸡啄碎。”昨天,记者在密云县古北口镇河西村听到这样一段古怪的对话,对话双方是两位年过六旬的老人。

河西村书记张玉山告诉记者,这种听起来让人一头雾水的语言叫“露八分”,就是把一个四字成语或短语隐去最后一个字,那隐去的字才是真正想表达的意思。“四个字说出三个,省略一个,不是露出了八分么。”张书记解释道,说一个姓张的人就叫“慌里慌”,隐去了那个张字。姓尚就是高高在,隐了上(尚)字。隐去的字可以音同字不同。开头那段话翻译过来,就是“老张,你干什么去?”“找老尚去医院看牙。”“中午吃什么呀?”“米饭。”

渊源 助人“脱险”骗汉奸

据张玉山讲,“露八分”是父辈流传下来的,最初只是一种文字游戏。“古北口是千年古镇,住的都是识文断字的人,爱打个灯谜什么的,慢慢就琢磨出这样一种语言。”张玉山说,开始大家觉得好玩,都附庸风雅,以此消遣。随着使用“露八分”的人越来越多,便开始渗入到生活中。

张玉山说,“露八分”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派上过用场,让经过古北口的商人“脱险”。当时不少伪警察在山路上设卡盘查过往客商,雁过拔毛。一次,走在前面的商人碰上了伪警察,便高声喊:我是慌里慌,有游山逛!伪警察不知何意,后面的人都明白了。“游山逛景——有警察呀,大家都改道了。”

古北口镇镇长助理王长青是当地的民俗专家,据其讲述,“露八分”早在明清时期发源于古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