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苏东坡的调水符
苏东坡巧评文章(图)
苏东坡元宵节常州猜灯谜
苏东坡与佛印的玉带奇缘
苏东坡与科学家沈括还有
文笔塔和东坡洗砚池的传
苏东坡与禅师论道遇尴尬
苏东坡和天远堂
苏东坡为什么那么幽默?
文坛大佬欧阳修助苏东坡
最新热门    
 
苏东坡常州孔秀才家吃河豚

时间:2010-2-26 13:03:23  来源:扬子晚报
    常州一带产河豚,常州人更会吃河豚。吃河豚相沿成习,家家比赛着吃,以至后来谁家的河豚烧得最好,谁就受到大伙儿的尊敬。但有一宗,河豚有毒,烧得不得法,吃了是会毒死人的。

    苏东坡寓居常州的时候,吃河豚吃上了瘾。因为他是大名人,家家都争着请他吃,希望能得到他的夸奖。他要是对谁家烧的河豚称赞几句,那户人家自然也就有了名儿。可惜,苏东坡从东家吃到西家,河豚吃了几百条,也没听他说过半句恭维话。

    有一个姓孔的秀才,家里的河豚烧得好,不光肉质滑腻鲜嫩,还有一股甜甜的、酸酸的、香香的味儿,无论谁吃过一回,那就一辈子也忘不了。可是秀才地位低微,即使河豚烧得好,那些有钱有势的大户人家也不肯买他的账。于是,孔秀才想了个法儿,请苏东坡来吃河豚。如果苏东坡能称赞几句,自己不就压倒了那些大户吗?这一天,孔秀才办了满满一桌河豚酒席,蒸的,烩的,炒的,煨的都有。苏东坡一见这么多鲜美的河豚,肚里的馋虫早钩上来了,连一句话也顾不得说,拿起筷子就吃。孔秀才坐在一旁作陪斟酒,家人都躲在屏风后面观看。他们见苏东坡吃得这样馋,不由得一个个眉开眼笑,认定苏东坡今天无论如何也会称赞几句。可是一直等到一桌河豚肉快吃光了,也没听苏东坡吭个声儿。孔秀才再也沉不住气,眼巴巴地看着苏东坡,说:

    “苏学士——”

    苏东坡抬起头,没头没脑地问孔秀才:

    “听说河豚能毒死人吧?”

    “是……这……”孔秀才不知该怎么回答。

    苏东坡“啪”地一声,将筷子放在桌子上,大声说:

    “今天死了也值得呵!”

    孔秀才和家人先是一愣,马上回过味来,高兴得几乎发了狂。第二天,孔秀才逢人便讲:“苏学士说啦,吃我家的河豚死了也值得!”

    从此,孔秀才家的河豚便在常州城里出了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