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曹操:一个平乱致治的超
纸上寻根:一切源起姜太
李鸿章与两广独立:一次
山东最短命巡抚之一:贪
滑县木版年画:一个被遗
揭秘最真实的贞观之治:
天人合一:在建筑里领悟
城隍庙:一座老城的庇佑
传奇画家潘玉良:一生背
西京古道:一骑红尘 五百
最新热门    
 
蒨桃:一株会思想的芦苇(图)

时间:2010-3-2 11: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资料图片

    蒨桃,约生活于宋太祖建隆至真宗乾兴(960—1022)年间。这个女子十分聪慧,大概就是凭着这份聪慧来到了北宋名相寇准的身边,红袖添香举案齐眉。耳濡目染朝夕相处,竟有一份灵气在这个出身寒微的女子心中晕染开来,《呈寇公》二首让她在灿若星河的文学天空有了一个位置,两首诗思想内容让她成为那个年代一株会思想的芦苇。

    寇准当了三十年的宰相,德高权重口碑极好。可是再怎么总揽全局指点江山也终归是打工一族,伴君如伴虎,寇准大脑那根弦时刻紧绷着,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每天下班回家那个累呀别提了,他需要调节需要放松。吟风弄月是北宋知识分子的看家本领自不必说,老寇喜欢喝酒,并且海量,几乎没有人能匹敌,他又十分能劝酒,每次曲终人散,客人都被他灌得东倒西歪出尽洋相,渐渐没有人愿意陪他喝酒了。不喝就不喝,老寇开始到歌厅找乐。

    据记载,一天老寇下班回家吃过饭,带上蒨桃和随从出北门直奔一家刚开业的歌厅。蒨桃不方便在大厅陪坐,她坐到包间里欣赏歌舞,和老寇隔着一道珠帘。听说是老寇驾到,老板那个殷勤,一声呼唤,莺莺燕燕鱼贯而出香风缭绕,把老寇熏得差点晕过去。最好的乐队,最好的歌手,最好的伴舞。

    一曲终了余音绕梁,老寇一边自斟自饮一边用手敲着紫檀木案几唤来随从,说这个女孩嗓子真好,跟百灵鸟差不多,赏给她最好的绫子,让她打扮得更漂亮一些。本想听了这话歌手会赏给老寇春光一般的笑脸,谁知人家小嘴一撇,并不领情。老寇少见世面了,再好的绫子也比不上真金白银的光泽,难怪人家的脸色那么黯淡。这一幕被包间里的蒨桃看得真切,马上唤来纸笔一挥而就。

    白纸黑字呈在老寇面前:“一曲清歌一束绫,美人犹自意嫌轻。不知织女萤窗下,几度抛梭织得成。”老寇正待要回味一下,第二首又呈了过来:“风劲衣单手屡呵,幽窗轧轧度寒梭。腊天日短不盈尺,何似妖姬一曲歌。”清新晓畅,形象生动,才情在诗里。言外之意,苛责讽谏得十分巧妙。

    老寇隔着珠帘望了一眼蒨桃,直把那一个“好”字叫到心里。写诗是老寇的看家本事,他马上和了一首:“将相功名终若何,不堪急景似奔梭。人间万事何须问,且向樽前听艳歌。”在自己喜欢的女人面前,老寇很真实很宽容。我虽然是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天天跑跑颠颠还不是和织布梭子一样。傻丫头,我知道你心眼好,同情弱者,但凡事不能太认真,我们好好听歌吧,别坏了我的兴致。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