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不同时代的血证(图)
唐代的洋留学生(图)
中国古代的自首制度(图
唐代的专业教育(图)
清代菩提木雕十六应真巨
清代高考满分作文是啥样
老北京人踢足球:记载始
清代盐商的真实困境 回
古代的潜水服(图)
揭起皇后的盖头来:清代
最新热门    
 
清代的绿杨吟唱(图)

时间:2010-7-21 11:11:32  来源:扬州晚报

 

吴敬梓

 

    清代扬州,在经济文化上都出现了新的繁荣。人文荟萃,流派纷呈,是文学艺术上的又一个灿烂时期。

    史学家谈迁,不以诗名,顺治十年(1653)七月,谈迁为重写《国榷》搜集史料经过扬州,七八天时间游览了很多地方,不禁引发了文思诗兴。他写看到的古银杏:“壬寅,雨。众禳于城隍庙。从旧城安江门(按:即扬州旧城南门)入,庙内银杏对围可四人。”这株银杏即是今天屹立在文昌路上的那棵参天古木。

    有“红豆词人”之称的吴绮,以扬州人写扬州,最为出色当行,所作《扬州鼓吹词》,传诵甚广。《望江南·扬州》云:

    扬州路,人醉竹西亭。画桨船头荷叶大,玉箫桥上柳花轻,山送过江青。

    扬州夜,花月拥邗关。锦瑟两行倾玉碗,红灯千影照珠鬟,春漏不曾寒。

    道出了扬州的风流繁华。

    清代在扬州诗酒活动名声最大的要数王士祯(1634-1711)。在扬州期间,王士祯“昼了公事,夜接词人”。康熙元年(1662)夏,他与在扬诸名士修禊红桥。当时同游者有杜浚、邱象随、袁于令、蒋阶、朱克生、张养重、刘梁嵩、陈允衡、陈维崧等人。王士祯即席赋《浣溪纱》二首。其中之一云:

    北郭清溪一带流,红桥风物眼中秋,绿杨城郭是扬州。

    西望雷塘何处是,香魂零落使人愁,淡烟芳草旧迷楼。

    大家纷纷唱和,成《浣溪纱》无数。

    王士祯对他在扬州做推官的这段生活很怀念,特别对“绿杨城郭是扬州”的诗句很自赏。扬州称为“绿杨城郭”或别称“绿杨”,即是来自王士祯的诗句。


    《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应当时的宝应知县孙蕙(宇树百)之聘来作幕宾,曾来扬州办事。他有《元宵后与树百赴扬州二首》。其中之一云:

    我到红桥日已曛,回舟画桨泊如云。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