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皇家大岳武当山(上)
濮阳大弦戏:皇家血统 数
珍宝馆 精致典雅中体味
沈氏父子与沈家大院(图
朱元璋教子治家 皇家反
雷氏家族:显赫的皇家建
探访清代客家豪宅——罗
姚家大院(图)
石家大院的失色源于文化
段祺瑞家大院有望在合肥
最新热门    
 
皇家大岳武当山(下)

时间:2010-8-12 10:39:16  来源:香港文汇报

 

天柱峰金殿

 

    由南天门进紫金城后便是灵官殿长廊,长廊上悬有木质横匾,楷书“圣恩普沛”。这里幽暗阴森,鬼气袭人。灵官是道教中镇守山门、监坛护法之神,司掌天上人间纠察之职。设置在登临金殿之前的灵官殿,对朝拜者进行最后的精神洗礼,显然具有特殊意义。

    出灵官殿长廊,开始攀登“九连蹬”。手拉铁索,经过艰难的九转环回,最后登上数百级石梯,眼前不禁为之一亮!“看,那就是闻名中外的金殿了!” 

    循着导游的手指看去,只见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式建筑,耸立在天柱峰绝顶之上,金光闪闪,名不虚传。殿外檐际迎面悬着一块蟠龙斗边镏金牌额,上竖铸“金殿”二字,分外夺目。毫无疑问,金殿是武当山的象征,也是武当山成为朱氏皇家道场的标志。

    金殿整体为铜铸,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铜铸鎏金大殿,正脊两端铸龙对峙,边脊数组海马、金等瑞兽。殿面宽与进深均为三间,四周立柱12根,柱上叠架、额、枋及重翘重昂与单翘重昂斗拱,构成重檐底殿式屋顶。这种建筑规制,属最高等级,为皇宫专享。

    殿内神坛供奉着真武大帝的坐像,身躯魁梧,法相庄严。当年为了塑造这座真武神像,也不知殃及过多少工匠。尽管他们技法高超,神像塑造得惟妙惟肖,但都不能令朱棣满意,甚至龙颜大怒,充军、流放,乃至杀头的大有人在。后来是一个朝鲜族工匠终于开窍,洞悉了朱棣的心思才最终解决问题。因此,这位“真武大帝”,实乃“真武神,朱棣像”是也!“真武”左右分别为金童捧册,玉女端宝;水火二将,执旗捧剑巩卫两厢。神像均为铜铸鎏金,刻划细腻,性格鲜明,生动传神。坛前设香案,置供器,一盏长明灯烛苗纹丝不动,据说600年来从未熄灭过。


    金殿为朱棣亲自监造,经京杭大运河转道长江,再由纤夫溯汉水运抵,工程艰巨自不待言。殿身自重达百余吨,仅黄金就用去了两千余橭,构件采用失蜡法铸造,遍体镏金,结构紧密,严丝合缝,虽历经600年风雨雷电,酷暑严寒,至今仍辉煌如初,堪称我国古代建筑和铸造工艺之璀璨明珠。

    金殿前面还有两座保存完好的铜铸亭,一名“金钟”,一为“玉磬”,两侧有签房和印房,供朝山进香之人抽签,加盖神印。金殿后面是父母殿,供奉着真武大帝的父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