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安徽合肥一男子怀疑前女…
大师欧阳山尊去世 人艺…
有夫之妇脚踏三船 放纵…
相约游泳时暴雨骤降 九…
最新热门    
 
《“四人帮”兴亡》作者叶永烈:事实是最高法庭(6)

时间:2009-7-25 13:28:04  来源:不详
南方周末:没有档案怎么办? 


  叶永烈:档案的目录也很重要,我可以根据目录找到我要找的人。


  看到姚蓬子档案,很出我意料。因为姚蓬子本来是没有档案的,因为过去有工作单位才有档案的,他没有正式的工作单位,怎么会有档案呢?就因为他当年在上海师范学院做过客座教师,教《水浒传》之类的课,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形成一个档案,那个档案后来因为院系调整就并到华东师范大学,那个东西会在那里的档案室,让我喜出望外。


  我在那里也查到徐景贤父亲的档案,我也复印了,所以在书里,就详细介绍,他们家怎么样当年在上海奉贤开布店,他父亲是怎么当中学校长的,怎么入党的,又怎么脱党的,全过程非常详细。所以徐景贤后来见到我,很惊讶。所有关于徐景贤的书刊中,就是我这本书对他的老底讲得是最楚了,他不知道我从哪里来这么多东西,也不知道我是查了档案来的。所以档案是很重要的。 


  真相才有力量


  南方周末:据说,列宁是不相信回忆录的,有这个说吗?


  叶永烈:这是老夫子陈伯达说的,这个理论家连思考自杀都要找一下马克思、列宁是怎么论述自杀的。他的意思是说,回忆录是没有多少价值,老祖宗都不相信回忆,你还要我回忆干什么呢?


  南方周末:拘捕“四人帮”的过程有很多讹传,这次你写出了真相吗?


  叶永烈:拘捕“四人帮”的过程,应该说写江青的还是很多的。以前有各种说法,我三次去成都采访了张耀祠将军,他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原副主任、中央警卫团团长,他详细透露了亲手拘捕江青的全过程,他讲了很多真实的细节。


  有人写粉碎“四人帮”的纪实文学,说1976年10月6日,坦克从长安街上开过,去抓“四人帮”,这就是一个笑话了。张将军是亲捕江青的当事人,他的口述才是真实可信的。采访完张耀祠将军后,我披露抓捕江青的事实经过,当时引起非常大的轰动,五十多家媒体转载我的文章,包括日本的《朝日新闻》。


  南方周末:怎么能让读者相信你的历史写作是真实的?


  叶永烈:因为我的书是建立在大量的现场采访,那么多档案的阅读和研究基础之上。


  南方周末:你的非虚构写作原则是什么?


  叶永烈:我的原则是,历史是基础,文学只是表现形式,它的根基是历史。历史本身是科学,所以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什么叫科学?科学就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或者说建立在史实的基础上。所以我反对那种虚构。前些日子,某人写一个科学家的传记,那个作者在写到那位著名的科学家临死之前,吟了一首诗,结果科学家的儿子指正说,他父亲临死的时候,他一直在父亲身边,从来没有看见过他吟什么诗,后来那个作者不得不承认那是虚构的情节,她只是把自己喜欢的一首诗塞到那个科学家的嘴巴里,这怎么行呢?


  我“胆子”很小的,从来不敢这样虚构。我认为如果你的作品掺了1%的这种假货,人家读者就会有怀疑你那99%。所以我的书里,毛泽东的话都是有出处的,我没有虚构过毛泽东跟江青在房间里的大段对话,如果虚构这样的一大篇对话,读者就问你,那时候没有录音机,你又不在毛泽东身边,他们的对话从何而来?你只能说我是虚构的。如果说写电视剧,或者你写的就是小说,那你是可以这样写的。当代的重大历史题材的纪实文学,我认为是不允许这样来虚构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