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安徽合肥一男子怀疑前女…
大师欧阳山尊去世 人艺…
有夫之妇脚踏三船 放纵…
相约游泳时暴雨骤降 九…
最新热门    
 
《“四人帮”兴亡》作者叶永烈:事实是最高法庭(5)

时间:2009-7-25 13:28:04  来源:不详
像福尔摩斯破案一样 


  南方周末:对档案的使用也是一个困难吧。


  叶永烈:有时候就像福尔摩斯破案一样,要追踪一个很偶然的线索,一些东西在文献上也不见得能查得到。最初就是要把创作计划,先报给上海市作协党组,再由上海市作协党组报上海市委宣传部,最后市委宣传部给我开了一封介绍信,没这封介绍信,要进上海市的种种档案馆,免谈。当时为了办这个手续花了很长时间,第一得把写作计划告诉他,然后你要采访的名单告诉他,还有就是你要查阅的范围也告诉他。第一次报告不详细又重新写了一次。最后是上海市委宣传部同意了,他们的介绍信很管用的。


  查档案的时候各地还都提供方便,因为比如说去王洪文那个厂,去陈阿大那个厂,去王秀珍那个厂,都是直接查档案。当时我去得比较早,像王秀珍这么重要的人物,干部档案就在他们厂里,现在根本就不可能的,她的干部档案我从头到尾都看了。我在书中能写得那么详细,就因为她的干部档案里面有一份在“四”以前的自传,我都抄下来了,那时候她只是一个很一般的劳动模范,写家里很穷,怎么去捡煤渣,这些都在上面。 


  南方周末:你看到的还有什么重要的档案?


  叶永烈:比如陈阿大的档案。我当时看了很多的档案,比如说去第二医学院的妇产科医院,上海叫红房子医院,去那里查了档案,那天拿出的档案有一大箱,张春桥的妹妹就在那里做手术死的,那是很大的一个案子,关于她的事情有那么多档案,我在那儿看了好多天,就写了张春桥妹妹之死。那个档案看得触目惊心。在那个档案里很偶然发现一个麻醉师叫方兆麟,这个人交待的特别多,而且特别地详细。为什么?因为当时张春桥的妹妹做手术,上了手术台麻醉后死在手术台上了,当时就认定这个方医生可能有意谋害张春桥的妹妹。张春桥当时是那么大的人物,这个事就下令要调查。追到最后,发现方兆麟是上海市高干医疗小组的成员,他在此曾经参与柯庆施(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的手术,麻醉师也是他,于是推理起来就是说柯庆施也是他害死的,这事情大了。所以他就不得不交待得很详细,他那天在哪里,上级怎么通知他,有什么要紧的事情,坐的飞机到成都,然后怎么样,全过程非常详尽。关于柯庆施之死从来没有见过这么详细的东西,这种档案的含金量就非常高。


  后来我又找到了这个医师本人,做了他的访问,有他当年的交待材料再加上他的口述,这一段历史就非常完整。找到这个医生就同时解决了这部书的两大案件,一个是张春桥的妹妹张佩英的死,一个是柯庆施的死。因为柯庆施,江青才能在上海做那么多事情,包括批《海瑞罢官》、批《谢瑶环》,江青之所以能够在上海做样板戏,就是因为有柯庆施的支持,柯庆施在1965年去世,他的去世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点。


  南方周末:关于姚文的父亲姚蓬子,你似乎也是从档案查起的。


  叶永烈:我最初是在查解放前出版的一本辞典,从那个辞典上查到姚蓬子大概一百多字的介绍。后来我去上海市公安局的档案室查姚蓬子的档案,结果发现姚蓬子档案:牛皮纸口袋有,卷宗有,里面却没有材料。袋子后面有一张纸条,说什么时候根据什么指示销毁。“文革”期间,姚文元发迹之后,这些档案就被抽走销毁了。我在牛皮纸的档案袋里面只看到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