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安徽合肥一男子怀疑前女…
大师欧阳山尊去世 人艺…
有夫之妇脚踏三船 放纵…
相约游泳时暴雨骤降 九…
最新热门    
 
《“四人帮”兴亡》作者叶永烈:事实是最高法庭(4)

时间:2009-7-25 13:28:04  来源:不详
王洪文是“文革”中才接触到的。这个人靠造反起家。当时人们就说他绣花枕头,他外表很漂亮,帅,也是“四人帮”当中最年轻的一个人,用现在的话来说,他应该也是草根出身,但是因为不学无术,一下子进到中南海,很不适应那里的环境。应该说也是他太不争气,别人到这个位置就好好学习了,但是他不用功。 


  南方周末:你是在什么情况下跟他们接触的?


  叶永烈:“四人帮”本身是在上海起家,所以一天到晚都能看到他们发表讲话,常常听到,也常常看到他们。还有就是他们在审查影片的时候我跟他们有所接触。我在那儿看到过张春桥、江青、姚文,他们坐在放映室。当时江青在审查影片提出的意见还算在行,因为她是演员出身,江青在电影方面有些话还是有道理。她在拍摄电影方面有一些见解,给我的印象是江青非常跋扈,在四个人里头,她是心眼最小的,可是她也相当有才华。


  南方周末:是审查你拍摄的影片吗?


  叶永烈:当时我在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担任导演。1976年5月初,根据来自北京的指示,上海成立内片摄制组,我被任命为上海“内片”摄制组导演。在当时,所谓“内片”,是“中央直接交办”的,必须限时限刻完成。这些“内片”,是专为病重的毛泽东拍摄的娱乐性影片——代号为“文集内片”。我拍了很多“文集内片”,我们赶拍过《驯兽》和京剧唱腔音乐。另一个组负责拍摄京剧“旧戏——才子佳人戏”,这在当时是不可思议。这都是给毛泽东一个人看的片子。毛泽东晚年的时候身体不好,不能剧烈运动,我们就专门给他拍影片供他消遣,毛泽东去世后就终止了。


  南方周末:你尝试过采访江青没能如愿,“四人帮”里,别的成员你做过采访的努力吗?


  叶永烈:他们很长时间都被关在城监狱,王洪文、张春桥一直都关在秦城监狱。姚文元转到上海之后,后来关在上海郊区。我跟上海市公安局的负责人讲了好几次,说要采访姚文元,他们都说研究研究,一直没有研究出一个结果。


  南方周末:在你采访和写作《“四人帮”兴亡》的过程中,哪些经历是你难忘的?


  叶永烈:在最高庭审讯江青时,去北京出庭作证的有郑君里夫人黄晨。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她叫江青“阿蓝”,江青叫她“阿黄”。买了一块料子,她俩往往同做一色上衣。可是,在“文革”中,江青对知情甚深的郑君里、黄晨进行残酷迫害。黄晨的回忆,楚地刻画出当年江青的形象。我庆幸及时采访了黄晨。不久之后,她便病逝了。


  毛泽东的儿媳刘松林、刘少奇夫人王光美、陈云夫人于若木,在“文革”中深受江青迫害。我采访了她们。贺绿汀是张春桥、姚文元的“死对头”。在“文化大革命”中,贺绿汀坚强不屈,人称“硬骨头”。我多次访问贺绿汀,请他详细地叙述他与姚文元关于德彪西的论战,他在“文革”中与张春桥、姚文元的斗争。


  张春桥18岁时刚从山东来到上海滩,在施蛰存手下干活。张春桥不懂装懂,乱标古书,被施蛰存发觉,停了他的工作。当时的《小晨报》,曾详细对18岁的张春桥的劣行作了报道。施蛰存也与姚蓬子(姚文元的父亲)相熟。丁玲第一次结识姚蓬子,便是在施蛰存的婚礼上。我曾向丁玲谈了我写姚蓬子,当时她太忙,说过些日子约我细谈,不料她很快与世长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