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四人帮”兴亡》作者…
安徽合肥一男子怀疑前女…
大师欧阳山尊去世 人艺…
有夫之妇脚踏三船 放纵…
相约游泳时暴雨骤降 九…
最新热门    
 
《“四人帮”兴亡》作者叶永烈:事实是最高法庭(3)

时间:2009-7-25 13:28:04  来源:不详
南方周末:你给了“王力们”一个陈述自己的机会。 


  叶永烈:这篇文章先在《联合时报》发出,第二天,于光远在香港就说话了,他当时在香港访问,说有人在搞“文革”回潮,“文革”人物要纷纷跳出来,其中带头的就是王力。其实那篇文章的内容,现在看也没有什么大的错,批判者不能接受的是,比如“九评”,就是当年中共中央评苏共中央公开信,“九评”里有“七评”是王力写的,这个从来没有人公布过,我把这个事情给写了,有人就说王力臭表功,其实那只是一个历史事实。


  我也是在王力家里偶然看到的,我看到他有一本书就是“九评”的合订本,请他给我看一下,他在每篇文章用括弧标由谁执笔,我当时就借来复印了一份,到今天还保存着。王力当年是中央宣传组组长,而且笔头比较快,陈伯达都找他帮忙。


  一些重要的事件会众说纷纭,比如田家英之死,我是采访了方方面面的,田家英死前是王力跟他谈话的,他跟田家英是怎么谈的,然后陈伯达说是怎么谈的,关锋是说在杭州的时候毛泽东怎么样跟五个人谈话,提到的《海瑞罢官》那篇文章,那个时候关锋在场,他们怎么谈的,他们都有各自的说。 


  南方周末:你怎么表达这样的历史迷局?


  叶永烈:田家英的夫人董边,她讲田家英最后几天的活动情况,一直到他的死,他怎么死的,死的现场是怎么样。现在关于田家英究竟是自杀还是他杀争论很大,我认为董边讲的自杀是对的,他是在毛泽东书房上吊自杀的。可是后来香港有家中文杂志发了一篇很长的文章,说是汪东兴的警卫员开枪把田家英打死了,就变成他杀了。在中南海、在毛主席的书房,居然有人开枪把田家英打死,这个事情很严重。


  这个说法流传甚广。那么究竟是他杀还是自杀?死前谈话是什么样,死因究竟是什么?都特别复杂,但你必须在复杂的说法中有一个判断。我认为是田家英的夫人知晓全过程。刘少奇通知她出来,告诉她丈夫去世,她马上赶过来,那个全过程应该是真实的。所以说历史的写作者要有自己的主见,历史的事件很复杂,弄不好你会掉进一个陷阱。


  一请示就不好办了


  南方周末:“四人帮”在上海的时候,你跟他们有过接触吗?


  叶永烈:最早接触的就是张春桥,我大学一毕业就接触过他。当时张春桥是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兼宣传部长,我听过他的讲话,上海市电影局在江宁路的美琪电影院开全局大会,张春桥讲话,我听了一个下午。那算是第一印象。张春桥这个人口才非常好,他当时手里没有拿什么稿子,一口气讲了三个小时,逻辑性非常强,感觉这个人非常精明能干。


  张春桥当时做的长篇报告的主题,是批判电影界的“夏陈路线”。“夏”,是夏衍;“陈”,是陈荒煤。后来我才明白,批判电影界的“夏陈路线”,实际上就是“文革”的前奏。


  后来在“文革”中,特别是在上海的“一月革命”风暴之后,张春桥在上海几乎家喻户晓,在“四人帮”里,他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出谋划策的人。


  南方周末:姚文和王洪文也是在上海起家,你有过接触吗?


  叶永烈:姚文元是因为他最早在上海的作家协会工作,所以很早就接触过他。作家协会很多人都熟悉他。姚文元在生活上,应该说是非常随便的一个人,不修边幅,他穿的衣服很邋遢,脚上一天到晚就穿一双解放军穿的胶鞋,身上常背一个黄色的挎包。他是属于那种埋头写文章的人,他的眼光很厉害,政治性非常强,但是他的观点也改变得非常快。比如一部作品,他前天看完是一个说法,后来听领导那样说,他马上又顺着领导改变自己的说法。这个人对政治非常敏感,批胡风,批吴晗,批廖沫沙,他最积极。到后来他就成了批评的棍子,没有他不批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