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秦始皇为何不远万里东巡…
语文课文应该怎样选? 为…
中国历史上改革为何多失…
“女大十八变”中“十八…
为何说白话文运动其实是…
大学如何“超越时代”
为何影视剧争抢“孔子”…
知名人士频陷造假漩涡 …
人民日报:治理论文抄袭…
图书出版为何变得如此“…
最新热门    
 
展为何“年年办、年年乱”

时间:2009-8-20 11:52:30  来源:不详
8月13日开幕的上海书展,在周六(8月15日)迎来了入场高峰,据报道当天有超过4.52万人次进入展场,创下了历年来书展单日进场人次之最。在浏览了诸多关于上海书展的媒体信息之后,忽然产生了这样一个疑惑:究竟有多少读书人愿意去书展?


    这似乎是一个伪问题,书展每天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签售嘉宾,数万人的入场人数,数百万的销售码洋,不都表书展的盛况空前吗?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书展,这种盛况会让我们对还有如此多的人喜欢买书和读书感到高兴,但这又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书展,因为它们不像很多城市书展组织者所说的那样,是“读书人的乐园”、“一场精神的盛宴”。


    举发生在今年上海书展的几个例子。曹可凡新书《可凡倾听——心灵攻略》签售会上,香港明星刘嘉玲作为嘉宾出现,引起读者骚动,一名身患残疾的粉丝拼命往台上冲,被保安拖进后台,其他读者为了近距离地拍到刘嘉玲,一个劲地往前挤,忙坏了保安。在互相拥抱、祝福并聊了关于梁朝伟拍戏手骨折的话题后,刘嘉玲匆匆离去,整个过程不足5分钟。这样的嘉宾助阵,想不出有什么意义,作家签售,管明星什么事?


    “追星文化”渗透书展令书展变味,在上个月举行的香港书展上,有13%的受访青年进入书展为的是购买明星书籍及写真,再加上纯粹为了找明星签名、凑热闹和陪亲友而来的人,真分不哪些是“读者”哪些是“观众”。如果想当一名“观众”的话,那么出现在明星演唱会、签售会更合适一些,书展是属于“读者”的,到书展上追星,实在有点不合时宜。据称上海书展为了突出文化氛围,还特意限制了明星数量,但依然有怡、周小燕、王汝刚、赵志刚、周立波、尤勇、张杰、BOBO组合、尚雯婕等,组成了庞大的明星阵容。明星如果有书要宣传出现在书展倒也罢了,纯粹为了捧场或者表演干脆还是不要来了,那不是添热闹,那是添乱。


    有上海媒体采访了一位急于和签售作家合影的中年男子,他说了一句令人大跌眼镜的话,“我不认识他啊,看人家都围着他应该很厉害,所以就随便拍一下啦。”由此可见,“盲目追星”已成书展一害。书展的另外一害是“高声喧闹”,因为嘉宾被人群冲散,陈丹燕和梅子涵原定的讲座迟迟未能开始。《货币战争2》作者鸿兵的读者见面会,因为现场众声喧哗,以致嘉宾讲话演变成了嘉宾喊话。媒体这样形容书展,“周围熙熙攘攘,孩子的笑声、女人的聊天声,男人的询问声,各种声音夹杂在一起,此起彼伏……”门口黄牛党四处流窜,一些读者随意拆书、折书,食品价格远高于市场价……如此菜市场一样的书展,对于那些想徜徉书海、安心选书的同时也想获得一份心灵宁静的读书人来说,无异于一种折磨。


    真正的读书人从来不去书展,去书展的很少是真正的读书人,有人这样总结道。这个观点虽然有失偏颇,但也不无道理。这些年来,很多展览展示活动的核心内容变成了打折促销、限时抢购的大卖场,书展未能免俗地加入这一行列让人难以接受。书展书展,顾名思义还是要以展览为主,纵观包括兰克福书展在内的世界四大书展,他们对于书展的定义除了展示图书外,还有洽谈版权交易、合作出版、交流最新印刷技术和营销方法等内容,也就是说,一个专业的书展,不单单是为了向读者卖书而设立的,它更大程度上是一次业内的聚会。书展不是不可以销售,但起码要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读者能够稍从容些地看书、买书,而不像现在这样,进了书展就心急火燎恨不得早点出去。


    一位读书节目主持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氛围就没有读书。一个有着良好氛围的书展,对于培养读者的文化价值观、提高读者的综合素质,有着非常积极的帮助意义。国内书展组织者在这方面也有着清晰的认识,但到最后看效果,往往还是落到“书展年年办、年年乱”的轮回上来。看来,如何办好书展,组织者还得多点“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

    作者:韩浩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