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对汉字“动刀整形”:含…
请说明汉字调整写法的意…
张颐武:汉字“整形”,…
30多位文字学家呼吁叫停…
云南汉字整形开征民意 …
专家称汉字整形67%人赞…
中国拟对44个汉字整形引…
汉字人为整容反而弄巧成…
“汉字美容”的征求结果…
如何看待部分汉字“微调…
最新热门    
 
汉字“整形”,整的是咱老百姓

时间:2009-8-27 10:54:58  来源:不详
据新华社报道,正在征求意见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琴”、“亲”、“魅”等44个汉字在专家倡导下进行了写调整,有关部门的说法是,为了“使汉字更好地遵循统一的规则”。按照这份《通用规范汉字表》,“琴”字左上角“王”字最后一笔由“横”变为了“提”,“唇”字的厂字头由半包围结构调整成了上下结构。 


  用了几十年的字,突然就要改变写法了?这着实让人心生诧异:“整形”后的字就更有利于书写吗?据了解,这需要修改的44个汉字,并非是偏门的汉字,而是非常常用和易于识别的汉字,如果书写困难,令人产生歧义就该修改,若为大家普遍接受并且书写习惯的,改变的意义有多大呢?该修改意见也该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否则整形后一个简单的字反而让大家“认不出来”了,岂不多此一举?(摘自新浪网) 


  用得好好好好的,为什么突然要给这44个汉字整形啊?这是大多数人在听到这个消息时的第一反应,笔者也是相当地纳闷:这些汉字专家是不是吃饱了撑着,没事情可做啊? 


  汉字是象形文字,每个字形都有其特殊的内涵,而且是历经历史的考验流传下来的,已经为广大群众所接受。不可否认,一些汉字确实特别生僻、繁琐,在写作、识别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像这样的生僻字“整形”一下还情有可原,可是看看这次被“整形”的汉字,都是通俗易懂、应用过程中根本不会造成任何困难、歧义的简单字。放着那些需要被“整形”的生僻字不管,却在这些简单字身上大做文章,是不是有找错了目标、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之嫌? 


  汉字在建国之后经历了一次“大整形”,那就是简体字的推广和使用,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它使人们摆脱了复杂晦涩的繁体字,也使汉字文化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受到了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在此后的过程中,汉字也经历了一些小修小补,但出发点都是删繁就简,让汉字的流通更加顺畅。 


  可是这次的“整形”偏偏要背其道而行之,来个“删简就烦”,把早已为百姓所接受的简单写法,改为复杂的。汉字“整形”,专家们可能只是说说就完事了,可知道会给广大人民的生活造成多大的不方便吗? 


  整形的理由是“为了方便信息存储”,可是这样一整,“未整形”前的字就都成了错字、别字,那那些已经存储了的信息怎么办?一字之差就可能令整个信息无法读取或者意思大变,这造成的不便和损失又由谁来买单呢?还有就是苦了参加高考的孩子们,高考语文字形题是必考的,多年来的用字习惯已经深入他们的脑海,一下子又出现了新写法,不是给他们本就十分沉重的备考担子上又加上了一块巨石吗?普通百姓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得不花时间来熟悉这44个字的新写法,本来简简单单的,这不是平白无故遭罪吗? 


  汉字,本来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给我们的日常交流提供载体,方便我们的生活。可是如果汉字反过来通过“整形”来整咱老百姓,那就失去了它原有的意义。所以为防止这样,建议那些没事儿找事做的专家们:汉字整形需慎行,莫让到头来被整的是咱老百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