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汉字微调不代表演化方向…
陈章太:汉字规范与汉字…
中国文字学会第五届年会…
教育部称是否调整44汉字…
汉字规范工作的重心应该…
众学者质疑汉字整容 称…
专家叫停有内讧意味 愿…
众学者质疑汉字“整容”…
44个汉字整形引热议 两…
官方首回应“汉字整形”…
最新热门    
 
汉字整形引华裔学者关注:希望汉字朝正确方向演变

时间:2009-9-4 15:40:49  来源:不详

中国教育部近日就《通用规范汉字表》宋体>(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对“琴”、“亲”等44个汉字的字形进行调整。此次“汉字微调”在社会上产生了热烈反响。日前,记者在布达佩斯就拟进行的字形调整问题采访了对汉字历史和发展颇有研究的匈牙利籍华裔学者李文焘先生。李文焘在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许嘉璐教授,同时在华大学中文系任教。李文焘在汉字研究方面有较深和系统的研究,其有关探究简化字文化和历史渊源的学术成果已经完成,著作暂定名《简化字释》。

 

  下面综合的为李文焘在采访中对字形调整的分析和看,由于电脑无法书写,下文修改或删除了采访记录中一些特别字形及与甲骨文、古文字和金文等有关的例证句子。

 

  李文焘认为,“琴、瑟、琵、琶”上左横变提,有如下几点好处:第一,与“玨”字写法统一起来。第二,在书法中两个相同结构的字,其中一个稍作变化,使字形结构显得相对紧凑,如两个“木”的“林”;两个“匕”的“比”;两个“生”的“甡”;两个“立”的“竝”;两个“朿”的“棗”、“棘”;……其实“徵”中下面的“王”最后一笔横变提,让人也会有相对紧凑的感觉,且与“改、政、效、敦、致、敍、敱”……结构处理有异曲同工之妙。第三,“琴、瑟、琵、琶、徵”五字改变写法后,两岸四地这五字字形达到了一致,有利于相互沟通交流。

 

  “魅”右部件的末笔捺变点,与“魃”字的末笔作了相同的处理,有两点好处:一,在书写中“魅、魃”末笔由于统一,相互参照,容易记住字形。二,捺变点后,半包围结构更为合理,否则最后一捺,很难被包围在里面。

 

  “籴、汆、褰、衾”下部件的末笔捺变点,有如下好处:一,与“尒、佘、余、寨”末笔作了相同的处理,容易记住字形中最后笔画的写法。二,书法中一般为了追求字形的美观,除极个别字外,一般都遵循“字无双捺”。上述四字作了这样的处理,也符合书法艺术的要求。

 

  “巽(撰、馔、噀同)”的上左部件“巳”的最后一笔竖弯钩变竖提,有如下好处:在一个汉字中有相同结构在一起时,在书法艺术中其中一个都应作相应变化处理,原来这几个字中的“巳”,左边一个写得较小一些,右边一个相对较大,但在字体写得较小时,就很难分辨,现在把左边的“巳”最后一笔写成了竖提,不仅字形在书写中显得不呆板,而且显得紧凑。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