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陈章太:汉字规范与汉字…
汉字整形引华裔学者关注…
中国文字学会第五届年会…
教育部称是否调整44汉字…
汉字规范工作的重心应该…
众学者质疑汉字整容 称…
专家叫停有内讧意味 愿…
众学者质疑汉字“整容”…
专家:“字形微调”有点…
44个汉字整形引热议 两…
最新热门    
 
汉字微调不代表演化方向 应适当恢复繁体字

时间:2009-9-4 15:41:04  来源:不详

  44个汉字“字形微调”征求意见昨日结束,教育部官员表示会听取民意

 

  汉字“整形”遭多数意见反对

 

  “琴”字左上角“王”字最后一笔由“横”变为了“提”;“唇”字的“厂”字头由半包围结构调整成了上下结构,“亲”“杂”“杀”等字底下的“竖钩”改为“竖”……8月12日,教育部公布《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出台,44个汉字的“整形”问题一石激起千层浪。由于关系到每一位中国人的日常书写,汉字“整形”会不会影响高考?汉字“整形”会不会影响电脑打字?这些话题激起争议。

 

  据新华社报道,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通用规范汉字表》为期20天的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束,社会各界人士共提出建议近3000件,对今后字表的增补取舍、修改完善将起到重要作用。据了解,社会意见主要集中在字形、补充用字和异体字3个方面的问题。关于44个汉字字形微调问题,大多数意见认为这会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使用习惯,将给大众用字造成麻烦,担心影响学生学习、考试和增加社会成本,认为不宜轻易改动。此外,不少人士还对繁简、字量和字级、字表体例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育部负责人表示,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有关部门将仔细整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努力制定出一个充分体现民意、能够满足社会需要的字表。

 

  44个汉字的“整形”究竟有没有必要?改或者不改,有怎样的理由?昨日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中山大学著名古文字学家曾宪通教授。

 

  整形合不合理?

 

  “只是更便于大家对汉字结构的理解,过去的写和改后的写法,不存在谁对谁错的问题。”

 

  “从古至今,每个朝代都会对汉字书写进行规范。”曾宪通认为,《通用规范汉字表》是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在停滞了10多年后又一次对汉字所做的规范工作,“我认为背景主要是现代信息社会,电脑以及各种印刷体书写不规范,国家希望对一些汉字进行规范”。“这次的汉字微调整以及增加异体字,既强调通用,又强调规范,精神上是可以理解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