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版常春藤联盟”,…
朱小龙:不妨对“大学联…
中国九大高校组建联盟 …
中国12城市共组“禅宗文…
雇主建联盟应对刁蛮保姆…
“反淘宝联盟”恶意竞拍…
最新热门    
 
九校联盟 中国大学能顺着常春藤登上世界一流吗?

时间:2009-10-30 11:00:12  来源:不详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近日联合签署协议,决定加强深度的合作与交流。九校联盟被称为中国的“常春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则明确表示,教育部支持和鼓励9所高校成立联盟。

 

  正在参加由中国青年报社和团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训练营的8名校园媒体负责人受邀参加了《复旦青年》报社发起的一流大学主题讨论会,他们分别来自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南大、浙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同时,记者也与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媒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作为同龄人中的意见领袖,他们是校园媒体报道的骨干力量,活跃在各大校园中,他们如何看待中国的“常春藤”?如何看待“一流大学”?

 

“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准备好了吗?

 

  中国的高等教育何时才能赶超世界一流?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这个问题显得越来越迫切。

 

  2009年10月8日,英国《泰晤士报》与英国著名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QS(Quacquarelli Symonds)推出的2009 年世界大学排行中,美英两国大学席卷榜单高位,中国香港有3所大学进入榜单前50名,而中国内地只有清华大学进入Top50,北京大学排在第53名,随后是排名第104名的复旦大学。

 

  北京大学的何王舀对国内各高校纷纷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持保留态度:“我认为世界一流大学这种提法本身就有一定的问题,各个国家的大学应该是根据本国家本民族的特点建设切合自身需求的‘一流大学’,而非所谓的‘世界一流大学’。现在所谓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其实都是按照美国模式,跟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学莫斯科大学如出一辙,都带有一定的盲目性,没有充分考虑到自身特点和需求。”

 

  10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的学校主页上有这样一则新闻:《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今年发布的2008年世界大学排名中,上海交大首次进入工程和通信技术类全球前50强,位列第48名。上海交通大学的周宙对此表示,上海交大近年来一直是想建设“综合性的一流大学”,其实把擅长做到专长就很好,不是综合性大学也能做一流大学。

 

  对于自己的大学何时能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