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仁寺举行纪念藏传佛教…
纪念董仲舒诞辰2200年暨…
陆象山与当代心灵生态的…
纪念巴金:说真话是知识…
星云长老被授予南京江东…
西安广仁寺举行纪念宗喀…
武汉举办纪念张大千诞辰…
陈虎:生者为过客,死者…
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梵…
1997年12月7日 纽约举行…
最新热门    
 
纪念亦邻真先生逝世十周年国际蒙古史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时间:2009-12-25 10:06:48  来源:不详

2009年12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联合中国蒙古史学会、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和日本国立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隆重举办了“纪念亦邻真先生逝世十周年国际蒙古史学术研讨会”。国内著名蒙元史专家蔡美彪、陈高华、陈得芝、周良宵、刘迎胜、李治安和日本著名学者大岛立子、中见立夫、森川哲雄、松川节、池内功等莅临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蒙古国和国内北京、南京、天津、内蒙古、广东等地区的60余名代表。

 

大会开幕式由国学院乌云毕力格教授主持,国学院常务副会长黄朴民教授致开幕词。黄朴民常务副院长指出:“亦邻真先生是蒙古学、中国北方民族史、元史和中国民族语言文字研究领域内的国际国内著名的学者。亦邻真先生不仅属于内蒙古,也不仅属于中国,他属于国际蒙古学和蒙元史研究。”“我们今天纪念亦邻真先生,一方面是为了表达国内外蒙古学和元史学界对他的缅怀之情,另一个方面,是把纪念会作为一个契机,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蒙古学、元史研究以及整个西域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弘扬民族文化,拓展学术研究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我们国学院与国际国内的蒙元史学界、蒙古学学界以及中国北方民族史学界的学术同仁加强相互的了解和合作,共同努力,携手奋进,使亦邻真先生等老一辈学人所开创的伟大的学术事业繁荣昌盛,为建设和谐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

 

开幕式以后,上午进行了两场讨论会。讨论会上,蔡美彪、陈高华、陈得芝、乔吉、马大正等老一辈学者和日本学者中见立夫、森川哲雄发言,对亦邻真先生的学术成就进行总结和点评,还有刘迎胜、李治安、白拉都格其、白音门德等学者从各自的学术领域角度发表了他们对亦邻真先生学术研究的体会。

 

下午进行了两场学术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乌兰、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乌云毕力格和日本爱知大学教授大岛立子、大谷大学教授松川节、四国学院大学教授池内功做了涉及蒙古帝国史、元史、蒙古学文献和佛教岩画等内容的精彩报告。

 

闭幕式上,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白音门德进行了大会学术总结,中国蒙古史学会秘书长宝音德力根致闭幕词。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