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陆象山与当代心灵生态的…
纪念巴金:说真话是知识…
星云长老被授予南京江东…
西安广仁寺举行纪念宗喀…
武汉举办纪念张大千诞辰…
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梵…
1997年12月7日 纽约举行…
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钱…
专家学者共同纪念南社成…
纪念蕅益大师诞辰410周…
最新热门    
 
纪念董仲舒诞辰2200年暨董仲舒思想国际研讨会发言摘登

时间:2009-12-23 12:00:59  来源:不详

2009年是儒学大师董仲舒诞生2200周年,11月6日至8日,由中共河北衡水市委、市政府和中华孔子学会共同主办,以“弘扬传统文化,共建‘水市湖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董仲舒故里衡水市举办。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文元,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王中江,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葛荣晋、羊涤生、李存山,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志民,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副主编、博士周溯源等国内学者,以及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埃及、新加坡、韩国、突尼斯、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等国家的百余名儒学研究学者应邀参加了董仲舒思想国际研讨会。

 

  董仲舒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是中国儒学发展史和中国思想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继承并发展了以孔子为代表的先秦儒家学说,融合法家、道家、阴阳家、墨家等学说,建立了新的儒学体系。其思想集中体现在尊儒、德政、尚礼、崇学等方面,是华夏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汉武帝采用他“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实现了政治大一统后的思想文化统一,儒家思想成为汉武帝后历代王朝的统治思想,成为此后中国封建社会意识形态的主导思想,影响中国历史达两千年之久,对中华文明做出了杰出贡献。

 

  作为儒学大师董仲舒的故里,董子“天人感应”理论,为河北衡水人民注入了重自然、崇科学的精神基因。现今,衡水市以华北单体面积最大的淡水湖——衡水湖为依托,提出打造以人为本、以水为魂、以湖为韵、以河为脉的“水市湖城”战略,坚持弘扬传统文化与推进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旨在把衡水建成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新兴生态城市,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丰富城市文化内涵。

 

  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儒学研究专家、学者从董仲舒的思想内涵、他在中国儒学和文化史上的地位作用,他的思想对当代社会的启示作用、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和论述。研究他,了解他,吸收他思想学说的精华,对于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推进经济、文化事业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现摘编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编者

 

积极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