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腊八粥随想(1)
腊八粥随想(2)
22日“腊八”:吃粥过节
中国各地腊八粥品种繁多…
杭州灵隐寺:腊八节将施…
法门寺腊八将施赠“腊八…
杭州灵隐寺腊八施粥20万…
29锅腊八粥,半小时就被…
腊八云居寺僧人殿外舍粥…
最新热门    
 
腊八粥随想(3)

时间:2010-1-25 12:04:40  来源:不详


    如今,每年农历腊月初八日上午,雍和宫都要举行舍粥活动,有信士虔诚施舍,广结善缘。为了搞好这一活动,雍和宫僧人提前三日做准备工作,在食堂工作的师傅更为辛苦,他们要配备各种腊八用料,其中有:大米、小米、大麦米、高粱米、香米、黑米、黄米、苡仁米、花生米、江米、红云豆、红小豆、豇豆、绿豆、白云豆、熊猫豆、桂圆肉、莲子、小枣、栗子、葡萄干、枸杞、生瓜子仁、生核桃仁、燕麦片、白糖等。而栗子等需要剥皮,有的师傅连续剥后手指都肿了,豆类还要提前以水浸泡,而且要掌握好各种豆的浸泡时间。腊八日凌晨开始熬粥,并将第一碗粥供于佛前。

    当日上午,僧人们将一桶桶熬好的腊八粥抬到雍和门院,并准备了餐具,凡是来到雍和宫的游人信众都可喝到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北京市民俗学专家、画家李滨声先生曾来过数次,虽然他已上了年纪,但与游人一样在寒风中排长队,静静地等待着。后得知先生意在体验雍和宫腊八日舍粥的民俗氛围。院内,但见大家边喝着粥,边聊着天,喜气洋洋。相识的与不相识的,聊得那样亲切,充满了温情,犹如一家人。年年岁岁,待到这一日,人们在寒风里、在瑞雪中、在阳光下喝着碗里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分享着吉祥与幸福。

    我感叹这腊八粥喝了多少代,舍了多少代,可谓生生不息。

    四

    我喝着腊八粥,心中升起一种莫名的感动。施粥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为慈善。由此我想到,做人要学会惜福感恩,而最好的方式是依自己的能力向他人、向社会无私地奉献。如今腊八日舍粥已不是昔年的赈济之意,而成了人们聚在一起的缘由。我用心体会着喝腊八粥的过程:当我拿到这碗粥的时候,看到一粒粒米在碗中逐渐化开成为絮状,温厚晶莹。这粥慢慢滑进自己的肠胃,感觉舒坦,那淡淡的清甜和食后齿颊留香,真是妙不可言,使我浮躁的心绪平和。我想,这粥是一剂劝导人们不忘本的醒世良药,更具有温和、简朴、平实之美。喝粥本身,已经成为一种回归简单生活的方式。我看到:大家因为腊八粥聚在一起,共同回味着人生的甘苦,细细品味着那久远食文化的内涵。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应该说喝腊八粥是个美好的享受,它提示我们将脚步放慢些,将身心放松些、自在些。粥中的米豆均是田野的粮食,是大自然的生发,是物与物的百味调和。阳光、雨露、土地哺育了众生,越喝越对自然有一种敬畏之心。腊八粥还告诉我们,生活好了不要忘记曾经的饥渴,不忘世上苦人多,启示大家要多几分施舍之心、平等之心、平和之心、朴素之心,洗尽铅华返璞归真,共享这融融之乐,温暖和谐的氛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