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腊八粥随想(2)
腊八粥随想(3)
22日“腊八”:吃粥过节
中国各地腊八粥品种繁多…
杭州灵隐寺:腊八节将施…
法门寺腊八将施赠“腊八…
杭州灵隐寺腊八施粥20万…
29锅腊八粥,半小时就被…
腊八云居寺僧人殿外舍粥…
最新热门    
 
腊八粥随想(1)

时间:2010-1-25 12:04:41  来源:不详

 

    记得小时候,每逢腊月初八日,母亲总会早早地熬好一锅腊八粥,然后拿过那带蓝边的粗瓷碗,盛给我们一人一碗。那时仅靠父亲每月微薄的工资维持一大家子,生活拮据,于是,这粥只有米和几种杂豆,可是,当粥熬熟的那一刻,满屋豆香。每次喝下这碗粥,我心里觉得特暖和、特踏实。

    光阴荏苒,近年,每至此日,在距我童年住的辛寺胡同只有两站地的雍和宫又是一番景象。但见红墙黄瓦的大院内熙熙攘攘,空气中弥漫着粥香,人们手捧着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喝着、交谈着,充满了温情,和煦的阳光映照着张张幸福的笑脸。

    一

    说到腊八粥,最早是帝王要在腊月里尽诚致祭,以示兴农务本,祈愿来年五谷丰登。《周礼》中说得详细,是祭祀有关农事八方面的神灵;一为先啬,即神农。二为司啬,即后稷,稷乃百谷之长,奉为谷神。三为农,古之田畯也,是管农事的官。四为邮畷,管理井田屋宇、百姓住宅的官。五为猫虎,乃除田鼠田豕之神。六为坊,是蓄水与阻挡洪水的坝神。七为水庸,排水之水沟,既能受水又可泄水。八为昆虫。

    当佛教传入我国后,腊八日又与牧女献乳糜、释迦牟尼得道成佛日统一起来,而腊八日食粥的习俗盛行于宋代,腊八粥称“佛粥”的说法与释迦牟尼修行有关:话说他经六年苦修后云游四方,终日辛劳,致使昏倒在尼连禅河畔。后被牧女发现,急忙以各种米豆、野果、奶水熬粥给释迦牟尼吃,使之体力得到恢复,并行至菩提树下,铺草打坐,澄思静虑,经七天七夜,于腊月初八日得道成佛。从此,人们记住了这个日子,民间百姓竞相用谷物、干果煮食腊八粥。正如《燕京岁时记》所载:“每至腊七日,则剥果涤器,终夜经营,至天明时则粥熟亦。除祭先供佛外,分馈亲友,不得过午。”在寺院,则要举行法会,以各种谷物、干果熬粥供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