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怎么界定“国学”?如何…
国外汉语教学之困:师资…
调查:你怎么看待骗子冒…
读历史怎么成了奢侈的事…
中欧文化“同”与“不同…
3.6亿彩王低调兑奖 称日…
金山寺1948年大火怎么回…
赶大营是怎么来的?(图…
世界倒数第三都赢不了 …
王蒙:繁简之争没意义 …
最新热门    
 
怎么看孔子: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由电影《孔子》引出的思考

时间:2010-1-27 12:36:08  来源:不详

近几年,我审读过多种电视连续剧《孔子》剧本,感觉多数不好,主要的问题是对孔子、对儒学、对古代社会不了解,按现代人的思想胡编戏说,没有同情的理解,也没有敬畏的态度,把中华民族的形象代表随便编排、糟蹋,这是不能让天下中华儿女容忍的。近日,我在北京大学看了电影《孔子》,总体上感觉不错,不过,对于孔子的思想、智慧揭示得还很不够。因此,对于怎么看孔子这个问题,还有必要作进一步的思考。

 

●电影《孔子》基本做到了“尊重圣人,不搞戏说”

 

  我曾三次参加审读《孔子》电影剧本,觉得电影剧本比电视剧剧本要好一些。在筹拍《孔子》期间,孔氏宗亲总会发表声明:对胡玫导演的电影《孔子》提出“要尊重圣人,不能搞戏说绯闻”。电影请周润发扮演孔子。对此,网上议论纷纷。这些很让我担心。但是,我看了以后,觉得没有太大问题,基本上可以过关,基本做到了“尊重圣人,不搞戏说”。只是编剧方面仍然有一些细节,值得推敲。

 

  比如电影中孔子说,子产是“先师”,老子是“尊师”。其实,孔子与子产没见过面,只是听人家传说子产“不仁”,他也没有表示态度。后来听说子产弥留之际跟他的接班人说治理国家有宽猛两法,宽如水,猛如火,人死于水多,死于火少。因为火使人畏惧。只有圣人才能用宽的方法治国。孔子听到这个信息后说:“再有人说子产不仁,我就不相信了。”并且从此得出这样的体会:宽猛相济,政治才能和谐。后来四川成都武侯祠有一对联是:“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猛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这里讲的“宽猛”就是子产、孔子说过的。孔子知道子产的死亡。孔子可能小于子产。这里没有师生关系。孔子问礼于老子,这是一次请教,也不是师生关系。孔子入太庙,每事问。那么太庙里的许多人也都是孔子的老师。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论语·述而》)跟孔子一起出游的弟子就不止三人,那么,很多弟子就是孔子的老师。孔子“学无常师”,也是这种意义。毛泽东曾说要当群众的学生,我们不能说哪个普通百姓是毛泽东的老师。徐特立、黎锦熙是毛泽东的老师,就不是群众那种“老师”。

 

  另外,有一处说卫灵公要给孔子俸禄“六万石”。这个量是否多了点,不知是否有典籍根据。汉代郡太守俸禄是二千石,司马迁任太史令,俸禄只有六百石。二千石以上就是高官,因此董仲舒建议,二千石以上的官员每年有责任向朝廷推荐两个人才。汉朝盛世,富裕得很。卫国是春秋时代乱世的小国,相当于一个郡,全国赋税收入未必有六万石。卫国能给孔子六万石?这值得怀疑。

 

●怎么看孔子——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

 

  怎么看孔子?本来就是相当复杂的问题。汉代就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当政者独尊儒术,奉孔子为大圣人,于是就有人将孔子神化,说他“前知千岁,后知万世”;“不学自知,不问自晓”。王充提出许多实例进行辩驳,说明孔子是圣人,不是神,其感官与常人一样,只是思维灵活一点,想得深刻一点,但不是神,他也有许多不知道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