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马执斌:“焚书坑儒”辨
刘晓斌:在诗词里踏雪赏…
王斌:最后的尊严
发掘主持人潘伟斌:墓主…
毛忠斌:校长推荐制应为…
徐小斌:我的八十年代
张文斌:斯人已逝,墨香…
胡斌:这辈子都会感到愧…
最新热门    
 
马执斌:“李白斗酒诗百篇”应当怎么解释

时间:2010-3-19 19:07:27  来源:不详

历来评论李白人物性格和作品风格,大多离不开两个字,一个是“豪”字,再一个是“逸”字。杜甫借用樊哙痛饮斗卮酒的典故来刻画李白的人物性格,突出的就是“豪”。李白既是诗仙,又是酒仙,每日必饮,每饮必醉,醉时长吟,妙语横生,正是酒壮诗胆,诗长酒兴。杜甫是李白的挚友,深刻地了解李白。杜甫说“李白一斗诗百篇”,正是抓住李白一边用斗卮饮酒,一边长吟不辍的独特形象,反映李白的豪迈气概和敏捷才思,而不在于说明李白到底饮了多少酒。

 

 

 

  从南昌乘火车返回北京,因为连日旅游的劳累,列车开动后,我就头倚车窗昏昏欲睡。蒙眬中,听到对面两位旅客谈论李白与酒,兴趣顿生,赶走睡意,洗耳恭听。

 

  一位说:“古往今来,数李白最能喝酒。李白不仅是‘诗仙’,而且是‘醉圣’、‘酒星’、‘酒仙’。世称‘李白斗酒诗百篇’。喝下一斗酒,还能做出一百篇诗,可见一斗酒居然没有醉倒李白。”

 

  另一位说:“李白爱喝酒不假,《太平广记》说李白自幼好酒。但爱喝不等于能喝。李白留下多少诗,不足千首,既然斗酒百篇,那么,李白活了六十多岁,一辈子喝的酒不足一石,算能喝吗?”

 

  “李白的诗作大多散失了,你不能以他留传下来的诗篇计算。”

 

  “李白族叔李阳冰为《草堂集》作序,说李白著述当时十丧其九,全算起来,李白一生饮酒也过不了十石。”

 

  ……

 

  两位旅客喋喋不休,侃兴甚浓,而我旁听的兴趣渐淡,可我头脑里却有一个疑问在盘旋──“李白斗酒诗百篇”应当怎么解释?

 

  回到家里,闲暇下来,我翻检书籍,发现裴斐所著《李白十论》(四川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中《历代李白评价述评》一文说:“杜甫说李白‘斗酒诗百篇’”,并注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