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三亚南山寺举行清明祈福…
少林寺姊妹寺院永泰寺黄…
崇明县民宗办开展清明文…
清明节热闹背后:固有“…
清明节兴于改火活动 唐…
清明节兴于改火活动 唐…
南京举行清明节仪式祭奠…
中外专家聚首绵山研讨清…
庚寅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
山西临汾庚寅清明公祭帝…
最新热门    
 
清明:春雨滋润的文化

时间:2010-4-7 12:00:40  来源:不详

 

 

 

“洒洒沾巾雨,披披侧帽风。花燃山色里,柳卧水声中。”又是一个清明。

 

  为祖先酹一壶清酒,向前贤献一束小花,在心中留一份感恩……这是一个寄托哀思、流露真情的日子。与亲友携游踏青,眺望高飞天际的纸鸢,为亲手植下的小树掬一抔甘泉……这是一个拥抱自然、沐浴心灵的日子。

 

  在这里,涌动的是人间共通的情感,是古今不绝的思念,是融入中国人血脉、薪火相传的文化信念。

 

  很多人在孩时,是由介子推的故事知晓了清明节的由来——这个曾经割肉救主的忠志之士,在高官厚禄即将加身时,悄然与母亲隐居绵山,哪怕君王以山火相逼,他宁愿被烧死也不愿现身。懊悔不已的君王追思介子推,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任何人不许动火;感念他留下的遗诗对“清明”二字的谆谆叮嘱——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遂将这一天定名为“清明节”。

 

  这个流传甚广的故事让清明节承载了中国人的多重文化理想。即便如此,“清明节”,这个被春雨滋润的日子,其文化意蕴仍远非一则民间传说所能道尽……

 

祭祖:追寻生命之根

 

  陕西黄陵,钟鼓齐鸣、乐舞庄严、祭文铿锵、万众肃然。每到清明,当地百姓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都会来到轩辕黄帝陵前,为这位华夏人文始祖举行公祭大典和民间祭奠。今年,参加公祭活动的人数将超过万人。

 

  清明节期间,上海虹桥机场、珠海拱北口岸、深圳罗湖口岸……返乡祭祖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人数猛增。仅在著名侨乡广东江门一地,返乡祭祖的海外华人就超过10万人。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