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日本民间向世博献礼:梦…
武警世博园办婚礼 婚期…
一会一团吁为世博会及灾…
少林功夫亮相世博会
上海世博园五个少数民族…
2010年世博会期间上海教…
以世博为契机 展城市宗…
古老的文明 崭新的世博…
历届世博会上的中国馆
陈琪:中国世博第一人
最新热门    
 
游世博别只顾照相敲章 大庙会说法是一种误读

时间:2010-5-9 11:33:16  来源:不详
世博客流正逐日回升,双休日更重现排队盛况。不过,究竟应该怎样看世博,倒真是值得琢磨的事儿。

    有人在网上宣说,世博只是一个大庙会——庙会者何?不外乎吃吃玩玩喜洋洋耳!这实在是一种误读。世博会本是一个主旨为“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人类不同文明的多方对话,本是各民族对思想交流、平等对话、观念创新的强烈渴求,更是当今人类对城市发展道路的深切关注,且体现了对改革开放中国的信任和期待——这种种期待,能用一场“庙会”解读吗?倘若真的如此,246个殚精竭虑、各逞创意的参展方,以及“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的东道主,可真是白费了心血。

    然而,这些日子常常可以看到世博游客特别热衷的两件事:拍照,给“世博护照”敲章。在热门场馆排一两个小时的队,进去了粗粗一看,留下几张照片,抱怨几句“没啥看头”,匆匆转场。在不那么热门的场馆,进门直奔“护照敲章处”,盖章走人。一天下来,转了七八个场馆,累得七荤八素,最终只收获了一堆可以日后炫上一炫的照片,还有一本盖满了章的护照。更有甚者,连章也懒得亲自去敲,据说,代人敲章的“黄牛”价,已经炒到了十元一个……

    看来,鲁迅嘲讽过的“十景病”,在世博会上也颇有市场。进世博不做功课,逛世博大而化之,出世博一切忘光——只剩下对排队、盖章的零星记忆。这样游世博,如入宝山空手而返,辜负了自己,也辜负了世博会上人类文明的丰富呈现。

    说点历史。在东邻日本,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曾被誉为“日本腾飞的标志”。当时有6200多万日本国民涌入大阪世博会,其中60%是学生群体。一半以上的日本人近距离在世博会上睁眼看世界,这极大地加速了日本国民在观念上走向现代化的进程。因此,大阪世博会对战后日本经济及社会的腾飞,功不可没。

    所以,看着不少游客对参展方精心布置和展示的城市问题解决方案、尊重历史的不懈努力以及面向未来的努力探索都不屑一顾,只顾着凑全“十景”,实在不无遗憾。鲁迅当年剖析“十景病”的根由,是“用拼凑起来的所谓‘圆满’来自我陶醉、自我满足”,切中要害。些许的小满足,却忽略了一个极好的向世界学习的机会,实在得不偿失。

    走近世博,不妨暂时放下相机,放下自我中心,且细细地品味别国的历史文化以及精彩创意,那可能是一次心灵的庄严洗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