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任国征:从《出塞》解读…
李汉秋解读端午节来源及…
李汉秋解读端午节来源及…
李汉秋解读端午节来源及…
李汉秋解读端午节来源及…
夜读李贺 如鲠在喉
从白描到彩墨 解读才女…
从白描到彩墨 解读才女…
从白描到彩墨 解读才女…
《周易辨原》:50万字解…
最新热门    
 
解读李商隐诗中奥秘——读叶嘉莹导读《迷人的诗谜:李商隐诗》

时间:2010-6-27 12:11:17  来源:不详

 

 

 

《迷人的诗谜:李商隐诗》  叶嘉莹导读 阮筠庭绘图  文化艺术出版社2010年4月版

 

    唐诗作为汉语文学的精粹,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唐代大诗人中,除了李白、杜甫之外,还有一颗放射着神异凄迷之光的明星,那就是李商隐。虽然他没有李太白的飞扬不羁,也没有杜少陵的博大深厚,但他的诗所特有的那种幽微杳渺、扑朔迷离的气质,使他傲立于繁星璀璨的唐代诗空中。

 

    李商隐命运多舛,一生不得志,于是,吟咏内心感情的作品成为李商隐诗中最富有特色的部分,也获得了后世最多的关注。如《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锦瑟》:“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这些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诗句。由于用典颇多,李商隐的诗向来被认为玄妙难解,如同谜语一般,千百年来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引发历代读者的美好猜想。该书的导读者叶嘉莹在解读李商隐诗时,除了引导读者进入诗文情境中,认识李商隐诗歌独特的表现方法外,还特别提出如何欣赏诗歌的美学价值。

 

    叶嘉莹出生于国学世家,求学、教学及讲学经历遍及中国大陆和台湾,以及美国和澳洲,晚年更创办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在大陆高校讲授诗歌美学。在该书中,叶嘉莹选取李商隐作品中最有代表性的诗作,对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做了精彩透彻的讲解,使读者超越诗中的典故和阅读障碍,轻松愉快地领略李商隐诗歌中婉转深沉的情感世界。

 

    另外,书中还配有美丽的水彩画,画面所呈现的淡雅委婉的气息,如同一首隽永的爱情朦胧诗,愈品愈有味道。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