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诛九族中的九族何谓?
曹操墓中的女人是谁
科学视角中的寺院管理制…
今人眼光与千古覆案:评…
中国文化中的“道”——…
西方人眼中的义和团——…
齐霁:古今戏剧中的屈原…
曹操墓中两具女骨是他1…
曹操墓中两具女骨是他1…
圣座国务卿说:人类需要…
最新热门    
 
诗丛中的广州:文化地理也是文学家的地理(4)

时间:2010-6-28 10:48:49  来源:不详
伦文叙故居    传说“状元及第粥”因他而名

曾大兴研究认为,总的来讲,以地理学上的秦岭淮河一线为界,隋唐以前,中国文学家的分布重心多在北方,主要是黄河中下游流域;而东晋南北朝以后,中国文学家的分布重心则多在南方,主要是长江中下游流域。到了明清时期,广东就成为了文学上的中心之一,产生了许多名人逸事。“鬼才状元”伦文叙的故事,在广州乃至广东流传甚广。不过他的故居原址位于越秀区海珠中路福地巷13号,可能很多“老广州”都未必知道。

福地巷距离中山六路仅十数米,是一条看起来十分普通的石板路老城小巷。如今的13号是一栋8层高的住宅楼,丝毫找不到任何状元故居的痕迹,让我们的摄影记者大感失落,但老街坊都肯定地说,伦文叙故居就在这里。

据史书记载,伦文叙(公元1466年~1513年),原籍南海,父亲到广州卖菜谋生,伦文叙就出生在现今的福地巷,虽然家贫,但自幼聪明,读书过目不忘,有“神童”之称,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中状元。民间流传着许多和他有关的对联和段子,广州人喜爱的“状元及第粥”据说也是因他而命名的。今年8月份,在其故居原址北面,中山六路西门口地铁站旁,将完成一个占地约200平方米的伦文叙纪念广场。纪念广场上会设有伦文叙的塑像和文化长廊,用动漫形象介绍他的生平和相关的诗词、对联。之所以采用卡通形象,缘于广州本土动画《聪明伦文叙》在青少年中有较大的影响,古今结合的方式能够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伦文叙。

万木草堂秉承中体西用宗旨

万木草堂位于中山四路长兴里3号,是康有为创办的著名学堂。康有为出身书香门第,19岁时师从名儒朱次琦,后来历游香港、上海,接触到大量的西书,萌发了学习西方之长,实行维新变革,挽救民族危机的维新变革的思想。布衣进京上书光绪皇帝请求变法未果,他举家迁往广州,并开始讲学。由于他名气很大,当时正在学海堂书院读书的陈千秋、梁启超等人纷纷前来请益,于是康有为租赁了长兴里邱氏书屋,正式开办学舍,创建万木草堂。

万木草堂创办之初,康有为就主张“脱前人之窠臼,开独得之新理”。草堂的命名,就含有培植万木、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意思。万木草堂明确提出中体西用为办学宗旨,而且采用中西并重的教育内容,对当时的书院教学影响很大。后来梁启超在湖南主讲时务学堂时,基本上因袭了万木草堂的办学精神。

解放后,万木草堂一度成为一家锁厂的车间。后来又成为了40户居民居住的大杂院,1983年,万木草堂被列为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广州市投入1300万元全面修缮草堂,并计划将万木草堂建成越秀区博物馆,陈列康有为等历史人物的文物和史料。2006年,广州市城市复建公司结合中山四路复建工程,根据“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万木草堂旧址建筑进行了全面修缮,旧址主体建筑基本恢复原貌。2008年6月14日,在中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修缮一新的万木草堂重新向公众开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