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教宗邀请信友做需要帮助…
倪方六:质疑曹操墓 不需…
倪方六:质疑曹操墓 不需…
詹丹:我们需要什么样的…
季莫夫斯基总主教在波兰…
雒三桂:我们需要什么样…
周庆荣散文诗集《我们》…
詹勇:“根叔”告诉我们…
建设国际文化名城需要“…
教宗向援助东方教会联会…
最新热门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大学校长——华中科技大学“根叔热”的透视与思考

时间:2010-7-15 11:29:20  来源:不详

6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以一篇致辞赢得“满堂彩”。伴随着数千名华科学子的齐声呼喊,“根叔”的形象如飓风般席卷了网络空间、占据了报纸版面,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

 

  “根叔”红了!在我们正在思考高校如何“去行政化”的今天,在这个娱乐当道的时代,一位院士校长竟然成了无人不知的“校园明星”,其中的确有许多值得思考和品味的东西。

 

校长与学生的“距离”有多远

 

  为了参加毕业典礼,年逾六旬的李培根校长精心准备了一份2000余字的演讲稿。这是一篇十分特别的演讲稿,“俯卧撑”、“躲猫猫”、“打酱油”、“蜗居”、“蚁族”、“被就业”等网络热词频现。在这篇以“记忆”为主题的演讲中,李培根一连为学子们“罗列”了大学四年间种种值得记住的往事,如同一位老父亲细数自家孩子的成长岁月。这些内容,如果没有平时与学生的近距离接触,是难以“言传”的。

 

  “根叔”,不管是他这个特殊的称谓还是他的一言一行,都在不经意间突破了一直困扰高等教育的问题: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之间,到底有着多远的距离?

 

  “大学生们与校长的距离太远了。这种‘远’,不是教学楼与办公楼的距离能丈量得了的,而在于大学校长与大学生们的心灵交流太少了。也正是因为这种‘远’,李培根校长的演讲才引起了这么大的轰动。”“人民网”上的这个观点,印证了“根叔”真正的价值所在。

 

  生活中的“根叔”,经常在食堂中和同学们围桌而坐、在篮球场上和学子们投上几球、在办公室与网瘾学子促膝而谈……年过六旬的他,也会“潜伏”在网上,关注校园里的“大事小情”,回复同学们的千奇百怪的问题。

 

  “校长如果每天忙于事务性工作,不了解社会发展动态和当代学生的所作所为,会不知不觉拉开与学生的距离,形成亲和的疏离,这种结果是十分可怕的。”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十分认同“根叔”的做法。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