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内知名学者将在陕西咸…
学者出书挑战曹操高陵定…
汪晖沉默 朱学勤高调:…
敦煌学者首次完整公布莫…
欧美学者解读清华简《保…
台湾学者在北京参观西藏…
两岸学者合编《中华大字…
数十名学者就清华教授汪…
科技术语字母词汉化之路…
段玉裁的学术成就及其现…
最新热门    
 
学者杜维明:中华价值也是世界价值

时间:2010-7-24 10:30:42  来源:不详
核心观点 :各国的精彩亮相,为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多元文化对话提供了条件。这种对话是通向人类和平相处的必经之路,对于文化中国来说,也是别开生面的机会

上海世博会,正如火如荼。各国的精彩亮相,为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多元文化对话提供了条件。这种对话是通向人类和平相处的必经之路,对于文化中国来说,也是别开生面的机会。

这让我想起费孝通先生晚年访问日本期间提出的四句话,就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而上海世博会正是这四句话的生动体现。

各美其美,是指100多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把他们认为最优美、最有代表性的价值观、建筑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馆,英法美德每个馆,各有各的自豪。

美人之美是指大家除了对自己所积累的知识、凝聚的智慧和发扬的精神感到骄傲,也以观察者和欣赏者的心情,分享其他在同一空间所展现出来的知识智慧和精神,互相学习,互相参照。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和美国的对话,多半是企业的对话、人民币升值的对话乃至人权的对话。但文化价值的对话,还没有真正开始。中华文化的价值观,有仁爱,有正义,有智慧,有礼让,有信念,有诚信,有责任。这次世博会强调的谦让、和谐社会,正是具体体现。同时,我们尊重美国的一些价值观,比如说自由、理性、法制、人权和个人的尊严。

同样,中华文化的价值绝对不只是亚洲价值,而是扎根于东亚儒家文化圈,同时具有全球意义的普遍价值。这之中,往往是有矛盾冲突的,比如,平等和自由的价值,法制和礼让的价值,等等,我们需要对话。

美美与共,是就整体而言。上海世博会是21世纪国际文化交流的中心,是展现众美的空间,如果大家都以开放和谦和的学习心态,主动、自觉地参加这个举世瞩目,而且时机难得的文明对话,那么追求卓越就不只是理想,而且可以成为引导城市人提高日常生活的借鉴。

大同的观念,在《礼运·大同篇》就有。天下的观念,深入中华民族的人心。所以中华民族体现的价值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价值,不仅是东亚的价值,不仅是亚洲的价值,也是世界的价值。

这正是我对上海世博会的期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