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新世纪首份教育规划…
哈佛与复旦主办“新世纪…
圣女特格拉地下墓穴 发…
诗书大家常国武:20世纪…
善本掌故:《五灯会元》…
圣座国务卿说:人类需要…
1529年6月8日 中世纪一…
六一主题阅读  新世代读…
“南饶北季”非偶然——…
李学勤:“南饶北季”非…
最新热门    
 
新世纪文化中国面临的挑战——访“新儒学”代表人物杜维明

时间:2010-7-31 10:58:32  来源:不详

作为“新儒学”代表人物,杜维明所取得的成就享誉全球。今年4月,他所在的哈佛大学为庆祝他70岁生日,专门举办了“华夏世界的展望”学术研讨会。如今,他已从哈佛大学退休,出任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本届香港书展,杜维明受邀做主题演讲,在此期间,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人类的存活问题与全面的人文精神紧密联系

 

    在哈佛大学举办的“华夏世界的展望”研讨会上,儒学在新世纪的发展是与会者探讨的中心议题;而在香港书展上,杜维明演讲的题目也聚焦新世纪——21世纪的人文精神。在他看来:“新世纪”这个观念,大家提得很好,我觉得还有一个观念,在哲学方面更重要,就是轴心文明。我想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轴心文明——第二个轴心文明。第一个轴心文明,整个人类世界出现了几大精神产品:南亚的佛教,中国的儒家、道家,中东的犹太教,还有古希腊哲学,都主张超越和突破,离开现在这个世界,追求更重要的终极关怀。在这些大传统中,只有儒学这条路跟别的走得不同,儒学是入世的,不是认同这个世界,而是要转化这个世界。当时大家觉得儒学是不是太保守了?是不是与传统和现实世界的关系过于密不可分?

 

    在今天我们所处的第二个轴心时代,核心问题是人的存活问题,而人的存活问题最重要的参照就是地球,有人甚至说21世纪的先知就是地球,因为地球可以告诉我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以前我们不太重视这个问题,现在非常重视,女性主义、环保、文化多元、社群主义等,都在探讨人类社会如何重新组合,如何与自然保持持久的关系,人如何追求意义,如何让身心整合。我还要加一点,就是关于精神性的问题,在儒家观念中就是人和天如何相辅相成,它所展示的是全面的人文精神。人类的存活问题与这种人文精神有密切的关系。

 

    杜维明说,第一个轴心文明的发展是面对超越。在今天,不能等待未来的上帝,未来的天国,不能把注意力只放在彼岸,我们应该对世界本身,对以前所谓的红尘、凡俗世界进行关注,这是一个人类文明从未有过的新视野,这个视野的意义非常深刻。此前我们没有做比较细致的理解。

 

    ●开发传统资源不是工具,其目的不是为现代化服务,这个观点已经过时

 

    很多年前,杜维明就表示,发展人文精神,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就是重新发掘传统文化的精神资源。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再次强调了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大家谈论的是现代性中的传统问题,而不是没有传统的现代性。现代性与传统之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