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北大毕业生入寺修行前博
陕西宗教局张宁岗副局长
(组图)北大“数学天才
北大数学天才出家修行 
北大中文系成功举办第6
季羡林之子催北大还季老
季羡林过亿遗产再起风波
2010上海书展闭幕 这一
乔姆斯基北大演讲“世界
华北区域历史变迁国际学
最新热门    
 
北大“数学才子”为何出家? 千年古刹卧虎藏龙

时间:2010-9-28 11:17:46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现在很多国家,绝大部分人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他们的信仰并不与社会发展以及个人发展产生冲突,很多人都是非常虔诚的宗教追随者,但是其个人事业也发展得非常成功,他们甚至还依靠宗教信仰给自己带来的力量,为社会作出了更大的贡献。他们的这种宗教信仰态度很值得国内有固定宗教信仰的人学习。”不久前,正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以全额奖学金的方式向北京大学大四毕业生——“数学才子”柳智宇伸出橄榄枝的时候,他却作出一个谁都没有意料到的决定:在北京西山凤凰岭脚下的千年古刹龙泉寺出家了。

  作为家里的独生子,柳智宇的这一举动对其父母而言犹如晴天霹雳,直到现在,他们依旧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更让他们难以理解的是:2009年11月前后,是柳智宇自己在网上向麻省理工学院提交了申请,大约在今年5月份就收到了对方寄来的通知书,孰料正当他们已经帮孩子准备好出国用的东西、并为孩子似锦的前程感到无比荣耀之际,柳智宇的人生轨迹却发生了这样的变故。

  凤凰岭难觅行踪

  9月11日上午,记者从北京西三环乘车向西北方向而行,经过近40公里的路程,终于抵达龙泉寺所在的西山凤凰岭脚下。

  龙泉寺位于凤凰岭景区内,始建于公元951年,原寺在“文革”期间大部分被毁,1995年开始修复,2004年4月正式开放成为佛教活动场所,并迎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主持寺务工作,目前该寺已经成为北京市海淀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该寺庙以后,记者行走在石板路上,身旁不时有身着僧袍的僧人和前来拜佛的善男信女来来往往。庙内各祠堂、殿宇门匾上,都题写着“烟霞清净尘无迹,水月空灵性自明”等各种颇有禅味的楹联。记者想打听柳智宇的所在,接受问询的僧人要么笑而不答,要么推说不知,而寺院的住持学诚法师也不见身影。

  “前不久,寺院的僧人和居士们在寺院门口列队欢迎来访的领导,我还看到了柳智宇,和报纸上的样子非常像,但是最近再没有见到他了。”在龙泉寺门口卖东西的一位李姓女士告诉记者。

  已经在这里做了半年义工的一位女士在接受《北京科技报》采访时表示,前几天柳智宇还在这里,但是媒体报道以后,他承受了太大的压力,暂时不在这里了。

  其实早在2005年,还在华中师大一附中念高二的柳智宇就成了数学方面的新闻人物,当年他在第3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循环赛上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金牌。2006年,他又入选数学奥林匹克赛的国家队,参加国际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金牌。随后,他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数学系。

  按照原定的计划,已经北大毕业的柳智宇将在7月9日返回武汉的家中,可是当天晚上,盼儿归来的父母只等来了一条手机短信,柳智宇告诉父母,自己暂时不回家了,而且已经拒绝了之前收到的麻省理工的录取通知。随后,一头雾水的父母立即赶赴北京,才知道柳智宇已经入龙泉寺很长时间并打算进一步剃度出家。虽然父母苦口婆心地劝他回心转意,但还是没有打动他的心。万般无奈之下,柳智宇的父母只好返回了武汉,而他的母亲更因此而大病了一场。

  8月初,柳智宇专门回到武汉,再次向父母表明了自己坚决的态度。

  禅学社的机缘

  在柳智宇的一些大学同学看来,他决定出家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据了解,刚刚进入北大不久,他就加入了北大禅学社。而北大禅学社是以中国禅文化为指导思想的北大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