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天主教 >> 正文
百名国内外学者为科举正…
纪录片《敦煌》热播 学…
《鲁迅大辞典》近日出版…
“理想的学术出版与学术…
两岸学者聚首泉州共研闽…
加州耶稣会为中美学者架…
秦始皇陵地宫千年前已被…
旅美学者罗光平南昌签售…
沪上中文学者集体捍卫大…
学者:年节说法源于竹子…
最新热门    
 
学者望教会多发言以改变社会风气

时间:2010-4-1 18:24:03  来源:不详

天主教徒学者李家同教授认为,教会应对社会上不良影响多发言,让大众潜移默化地改变。

这位天主教静宜大学前任校长对天亚社说:「在台湾,教会的讲话有它的份量,若不发声,会白白浪费了教会的影响力。」

然而,这位工程教授兼作者感到可惜的是,教会在很多社会议题上都不发表自己的立场,包括最近在台湾社会闹得不可开交的废止死刑话题。

他近期在台北总教区刊物《天主教周报》撰写题为「为何教会默不出声?」一文。他指出,教会是最讲「宽恕」的团体,「在此关键时刻,对教会而言,乃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但教会却「未发一言」。

他在文章说,他明白到台湾人在短时间内,无法舍弃「杀人偿命」的观念,但他强调,「没有一个人会说耶稣基督强调的宽恕是错的」。

资深天主教新闻工作者谢蓉倩对天亚社说,她亦曾就这问题跟台湾教会领袖谈论过,他们表示,教会不赞成死刑的立场没有改变,唯质疑政府在不赞成执行死刑的同时没有配套措施。

她指出,教会领袖不想在此刻表态,是不希望作为任何一方的支持者,或成为政治议题的附和者。

法务部长王清峰三月十日承认她不会在任内签署执行死刑令。此事在台湾演变成政治风波,最终王氏于翌日辞职下台。

然而,李家同对天亚社说,教会在许多议题上也很沉默。他说,社会充斥着色情和暴力的电影及电脑游戏,也不见教会谈论或发表立场。

这位作家学者说,教会被牵扯到政治里,全世界都有这样的现象,「若是这样而不敢讲话,那教会永远都不需要讲话了」。

李氏观察到西方社会常出现很多色情或暴力问题,是因为社会对这些事情缺乏强力谴责,形成了不良风气。

他举例说,美国有女孩被轮奸,二十个学生若无其事的在旁围观,这种事情反映人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往下沉沦,有需要警醒。

他说,社会不良风气残害人类。教会发言不需要过于小心,但要把握在重要时刻发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