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硕士生街头当城管 现实…
中国学术思想的历史“长…
岭南写真:梅州“理发过…
《在那遥远的地方》被“…
“千手观音”用舞蹈为聋…
高三男生考试成绩不理想…
高中生疑因考试成绩不理…
朱庆葆 王永义:重提大…
英国人的理想宠物竟是这…
嘉道寒士沈垚的“经世”…
最新热门    
 
“理想的学术出版与学术出版的理想”——沪上学者为学术出版把脉

时间:2010-3-31 10:49:00  来源:不详

编者按:2009年,大陆出书超过25万种,在其中占据10%份额的学术、思想、文化类书,种类总量在25000种左右。和海量出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站得住的学术书为数不多;和出版业普遍年轻化的朝气蓬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收入偏低的出版业靠什么吸引年轻人”这样问题的不容回避。近来,不断有学者发问学术出版,诸如“学术出版是否应该设门槛”。对以轻薄姿态进行文化传播造成的负面影响的质疑,声音不断。

   

    日前,沪上十余位专家学者与出版界人士,齐聚世纪出版大厦,共同讨论“理想的学术出版与学术出版的理想”,为学术出版的发展把脉,为“80后”的年轻编辑上课。当众位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展开热烈讨论,这场出版界与学界的对话进一步呈现了学术出版面临问题的峻急。我们在此辑录了与会者的发言纪要,希望这次讨论能够促进大家对该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面对学术出版和大众出版的双重压力,如何做好学术出版?

 

■王为松(上海书店出版社社长)

   

    最近,我看到一些文章,像虞云国先生在文汇报曾经批评过的大众类的历史读物,温儒敏先生日前也提出学术出版是否要有一个基本底线。也有学者来谈到,现在的研究生甚至博士生的论文,不去图书馆查纸质书,引文完全依靠网络。这样的论文可信度与创新性体现在哪里?年出书总量和优秀学术书的比例,或许不像我们时代的诸多问题那般峻急,但却密切关系这个时代的精神状况。作为有理想的出版人,对此无法轻描淡写地略过。这些问题需要学者与出版社一起来讨论,需要媒体共同来关注。而像上海书店出版社这样的相对小型出版社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出版业转制后中小出版社面临的共同问题——面对学术出版和大众出版的双重压力,如何做好学术出版?更进一步说,这也是出版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现在,许多“在路上”的“80后”编辑,在从事学术书的编辑工作中面临着他们这代编辑人独特的困惑和思考。他们中很可能就有未来中国的加斯东-伽利玛,因为加斯东的一生,就是半个世纪的法国出版史,而这50年的出版史,就是法国文化史和世界文学史的重要一章。当我们现在青年编辑从生力军成为主力军,开始挑起出版社的大梁时,他们其实也面临编辑业务上的进一步提高,更面临对出版大势发展的清醒认识。今天我们选择“学术出版的理想与理想的学术出版”作为主题,也表明我们在选择自己定位时的态度。

   

出版人要有自己的尊严和底线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