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慈禧年轻时颇具知性美
慈禧如何让自己脱颖而出
慈禧太后远胜光绪皇帝?
慈禧如何罩着娘家人
慈禧为何必须毒杀光绪
名医薛福辰曾为慈禧太后
陪慈禧打麻将能得多少好
光绪比慈禧早死一天之谜
慈禧太后的四道美容方子
慈禧为什么一定要杀光绪
最新热门    
 
慈禧宴请外国公使

时间:2011-06-13 11:31:03  来源:不详

首次品尝过西餐后,西式面包就成了慈禧平日的茶点。在慈禧的推动下,西餐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风行起来。而慈禧也办起西餐宴会来招待洋人,搞外交。
为了与洋人搞好关系,慈禧常办西餐宴。参加宴会的人有时候看到一些珍贵的文物,不免起觊觎之心,便顺手牵羊。
几年前一部名叫《德龄公主[注: 公主本是中国古代对于皇女的称号。公主通常有封号、封地。她们的封地常称作汤沐邑。后来朝鲜君主嫡女和越南君主女儿的称号也称公主。]》的电视剧在各个地方台热播。其实德龄根本不是什么公主,作为驻法公使[注: 公使是近现代外交官官名。-gongshi]裕庚的女儿,德龄长期在国外生活,深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回国后,她作为慈禧的高级宫女兼做一些帮慈禧了解西方事务的顾问。虽然德龄的身份被有意识地拔高,但是其在清宫中一些际遇倒是确有其事。这其中,就包括了德龄向慈禧介绍西餐的故事。
据说在一次闲谈中,慈禧问及德龄在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的生活,说到饮食上的时候,德龄便反复说西餐的好处,并向慈禧大力推荐。看到德龄眉飞色舞,慈禧便决定尝尝鲜,于是一场法国大餐在清宫上演。
德龄按照菜单从租界餐馆购买菜肴,有些菜还亲自下厨。据说尝过之后,慈禧虽然对那些繁多的刀叉不以为然,但是对其中的一些菜肴倒是很有好感。比如,黄澄澄的法式面包,慈禧就很喜欢,后来常在[注: 常在,清宫女称号,与“答应”同为最低级妃嫔。《清史稿?后妃列传》:“皇后居中宫;皇贵妃一、贵妃二、妃四、嫔六、贵人、常在、答应无定数,分居东西十二宫。]空腹的时候吃一些西式面包充饥,这成了慈禧的茶点。又比

如樱桃点缀的炸牛排等等之类,有人说,后来慈禧在喜欢吃的鸭子中放入樱桃,灵感就在于此。
正是在慈禧的推动下,北京的第一家西餐馆开始出现在位于今天动物园的畅观园。当时每到夏天,慈禧就和光绪[注: 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清朝第十一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九位皇帝,年号光绪。同治十年六月二十八日生于北京太平湖畔醇王藩邸槐荫斋,]到颐和园避暑,在去颐和园的途中,往往要到畅观园休息下。一方面是休息,一方面倒是想着这里的西餐,满足下自己的口腹之欲。由于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喜欢上西餐,使得西餐在清宫中流行开来。由于皇宫的示范作用,北京的市民也跟着学样,使得西餐在北京风行起来。
西餐成为外交武器
自义和团运动之后,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