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国际路上越走越宽广
何成刚:复兴历史教科书
文艺复兴教学不应忽视科
广东历史教育博客:文艺
唐云波:《文艺复兴》备
成长沙龙:“文艺复兴”
张汉林:文艺复兴和海路
《历史教学》博客:《文
第13课 文艺复兴 教学设
虞文林:罗马文艺复兴时
最新热门    
 
复兴路上的里程碑

时间:2011-11-17 11:49:40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中国近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史是中华民族的复兴史,是中国国际地位的变迁史。阅读下面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4211日反轴心国[注: 轴心国(Axis),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结成的法西斯国家联盟,领导者是纳粹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及与他们合作的一些国家和占领国。]家发表《联合国家宣言[注: 《联合国家共同宣言》即1942年1月1日,中、苏、美、英等26国在华盛顿发表的宣言,亦《联合国国家宣言》,又称《二十六国宣言》。]》。这一宣言是国际反法西斯[注: 法西斯(英语:fascism;德语:Faschismus)是一种国家民族主义的政治运动。类似的政治运动,包含了纳粹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蔓延整个欧洲。]战线正式形成的标志性文献,有26个国家签署,由美、英、苏、中四国领衔。……在近代[注: 近代,是指中英鸦片战争开始(1840年)到五四运动(1919年)这中间的一段时间(1919年到1949年为现代,1949年以后为当代).-jindai]以来的国际活动中,中国基本上是在别国拟定的双边或多边国际条约上签字,有时甚至不得不被迫[注: 被迫 拼音: 解释: 1. 受外界迫使。如:敌人被迫放下武器。-beipo]在有损自身利益的条约上签字,而今以领衔国的身份签署如此重要的国际文件,这是近代以来前所未有之事。

 ──《大国之路的起点:抗日战争与中国国际地位的变迁》

 

1)举两例说明“在近代以来的国际活动中,中国基本上是在别国拟定的双边或多边国际条约上签字,有时甚至不得不被迫在有损自身利益的条约上签字”。

 

2)中国从“被迫签字”到“领衔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国际地位发生了什么变化?

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材料二  下列图片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和[注: 概述 兴和(539年十一月—542年十二月)是东魏孝静帝元善见的第三个年号 简介 历时3年馀。-xinghe]中国国际地位的变迁

 

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图一 

图二

图三

 

3)依据图片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在中国国际地位复兴路上的三件重大历[注: 年号被认为是帝王正统的标志,称为“奉正朔”。唐代由繁荣逐渐走向衰弱,大历年间的唐朝正是唐代宗李豫所经历的最后一个时期。 概述 大历(766年-779年)唐代宗李豫年号。]史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

 

4)今年是图一事件多少周年纪念?

   

 

 

材料三  1978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GDP总量3645亿元人民币,到了2010年是39.798万亿元人民币,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1978年只有百分之一点多,2010年提高到9.5%。人均GDP1978年只有381元人民币,到了2010年达到29748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1978年只有206亿美元,2010年达到2.97万多亿美元。我国外汇储备1978年只有1.6亿美元,2010年底达到2.8万亿美元。

 

5)依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说出2010年与1978年相比中国的经济发生了哪些变化?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6)材料三的变化与材料二中我国成功举办图二、图三事[注: 介绍 周代之官。指常伯、常任、准人,常伯又称为“牧”,是掌管地方民事之官。常任又称“任人”,掌管选择人员以充任官吏。准人又作“准夫”,掌管司法之官。]件有关系吗?有什么关系?

 

 

 

参考答案:

 

1)签订《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巴黎和会[注: 巴黎和会the Paris Peace Conference(简称PPC)1919年1月18日至6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协约国)和战败国(同盟国)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的和平会议。]要求中国签订对德和约等。

 

2)国际地位提高,因为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英勇抗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3)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承办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举办上海世博会。

 

4)今年是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

 

5GDP总量大幅增长,GDP占世界的比重有了很大提高,人均GDP增长迅速,进出口总额迅速增长,外汇储备大幅增长,经济实力大大提高或者综合国力[注: 国力 拼音: 解释: 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技术等方面所具备的实力:增强~丨~强大。-guoli]大大提高。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

 

6)有关系,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是提高国际地位,扩大国际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力的主要原因。

 

作者简介:尹作芬,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费县胡阳中学历史教师,在人教网和山东教育报发表过多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