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析19世纪上半期围绕“
罗马帝国沿海路向东方的
姚锡光与《东方兵事纪略
如何在历史研究中超越“
西安事变时期国际舆论新
浅论新桂系政权的民族同
忽必烈──东方帝国的创
略论新时期革命纪念馆藏
浅析《苏德互不侵犯条约
如何理解 东方从属于西
最新热门    
 
论新东方政策与德国的重新统一

时间:2009-7-24 13:41:3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新东方政策; 德国统一; 西德

  【论文摘要】: 勃兰特政府“以接近求统一”的新东方政策的提出具有特殊的背景,是顺应当时的国际局势和西德自身情况所作的政策调整,其内涵丰富,影响深远。新东方政策加深了两德之间的关系,对美苏关系的缓和和戈尔巴乔夫“新思维”的形成产生了间接和直接的影响对东欧剧变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最终导致柏林墙坍塌,两德重新统一水到渠成。

  新东方政策是西德总理勃兰特在1968开始实行的“以接近求统一”的东方政策,区别于阿登纳时期“以对抗求统一”的东方政策,故称之为新东方政策,其核心是解决德国统一的现实道路问题。新东方政策作为西德对外政策的重大调整,对欧洲局势和德国的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新东方政策的提出
  
  1949年9月西德成立,基督教联盟党人阿登纳出任西德第一任总理。他积极主张按照西德模式来实现德国统一。阿登纳奉行“向西方一边倒”和重新武装的政策,坚持以“对抗求统一”的强硬方针,力图在西方盟友的支持下,凭借西德的实力来实现德国的统一。在对待东德的立场上,它认为自己是“德国人民的唯一合代表”,不承认东德的合法地位,不承认战后形成的东德与波兰间的奥得尼斯河边界。在对外关系方面,除了1955年鉴于苏联的特殊情况与苏联建交外,紧接着就宣布奉行“哈尔斯坦主义”:反对任何国家承认东德,并把凡是与东德建交的国家都看作是对西德的不友好而与其断交,如1957年和1963年,西德就先后与南斯拉夫和古巴断交。①"向西方一边倒"的政策,给西德带来了一定的好处,它促进了其经济的复兴,并使西德获得了独立的国家主权地位。但是,西德追随美国冷战,敌视东方的政策,大大限制了其外交活动,并使两个德国的对立加深,德国的分裂进一步固定化。
  1963年, 阿登纳在连续执政14年之后辞职, 1966年由勃兰特出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他认为阿登纳实行的东方政策“并不符合德意志民族的利益”,决心首先调整与东欧国家的关系。于是在1966年首先同罗马尼亚建交,并于同年与南斯拉夫复交,也与东德开始了正式接触。②至此,西德强硬的东方政策开始松动。
  1969年社民党在大选中获胜, 勃兰特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勃兰特一上台就全面推行其早先酝酿的新东方政策,内容包括两个方面:即在加强与西方联盟保持紧密联系的同时,加强与东方的谅解,承认战后欧洲各国边界现状,改善和发展与苏联及东欧国家的关系;承认两个德国并存的局面,加强东西德之间的联系,以实现德国问题的最终解决。③
  
  二、新东方政策提出的背景
  
   新东方政策的提出是与当时国际局势和西德自身情况密切相关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进入60年代后, 美苏缓和,分别调整各自对欧洲和德国的政策。在欧洲,美苏为维护即得利益,都想维持欧洲的现状。在对德问题上,美国也不愿意为了西德的利益同苏联直接对抗,而是寻求在维持德国分裂的情况下与苏联达成妥协。阿登纳把德国问题的解决完全寄希望于西方盟国的做法越来越不符合现实了,西德必须在政策上作出改变,发挥自己的主动作用,才能有所作为。
  第二、 60年代东西欧国家摆脱美苏控制,谋求独立自主的倾向在发展。五六十年代,西欧各国经济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政治地位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他们逐渐要求摆脱美国的控制,力争与美国平起平坐。欧共体的建立表了西欧各国通过联合自强抵制美苏称霸的努力。西方阵营已走向分化。与此同时,东方阵营也出现了对苏联霸权挑战的事件,如1968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之春”。面对霸权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东西欧国家感到了他们共同的处境和相互加强联系和合作的必要性。在60中期,整个欧洲都普遍准备采取灵活政策。欧洲局势的变化,一方面对西德改变一边倒谋求自身发展提出了要求,另一方面又为西德改善与苏联和东欧的关系提供了机会。
  第三,东德的存在和逐步巩固已经成为了客观事实,承认东德已经是大势所趋。西德力图在国际上孤立东德的“哈尔斯坦主义”处处碰壁,结果反而孤立了自己。尽管承认东德在表面上使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