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明代的州县吏治
试论明代宦官权力的扩张
统一新罗在东亚世界中的
元朝与高丽的海上交通
宋王朝与物价管理
论明清时期宗谱家法中植
略论明中叶以后政治腐败
略论明清时期长江流域商
试论明清东南沿海海洋经
论明清环渤海区域的海洋
最新热门    
 
论明朝与中亚帖木儿王朝的交流

时间:2009-7-24 13:41:4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朝 帖木儿王朝 陆上丝绸之路 
   
  论文摘要: 明朝期间,郑和下西洋,开拓了中西交流间的海上丝绸之路。随着海上交流的频繁与开阔,原有的陆上丝绸之路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传统的陆上丝绸之路,依然有着犹存的魅力。明与帖木儿帝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是15世纪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页。 

  一直以来,学术界对明朝与亚洲诸国交往史的研究,一般侧重于明朝与东亚的朝鲜、日本及东南亚、南亚、西亚等国,而对明朝与中亚诸国交往关系的研究,则很少有人涉及;同时,由于郑和下西洋的原因,学者们在大多数情况下,重点研究明朝和西亚从海路方面的交往关系,而研究双方陆路交往的也比较少。事实是,明王朝通过陆路与中亚、西亚的交往是古代中西关系史上一个极其重要的内容。这一时期,我国的中原地区、西北地区与中亚、西亚的陆路交往在中国史与世界史上都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因此,这方面的内容很有深入研究的必要。笔者不揣浅陋,对明朝与十四世纪的帖木儿帝国的交往,谈点自己的粗浅看。 
   
  一、十四世纪的帖木儿帝国 
   
  帖木儿帝国是十四世纪中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强国。在谈明朝与其交往前,笔者先对其作简单介绍。 
  十三世纪初,忽必烈在争夺汗位的战争中取得胜利,把辽阔无垠的窝阔台汗国的土地赐给了立下汗马功劳的察合台汗的后裔。察合台后王的封地被许多拥有大片领地的封建主拥兵割据。1321年随着乜先不花的死去,察合台汗国分裂为两大部分:东察合台占领今中国新疆一带,西察合台则占有阿姆河和锡尔河间的河中地带。二者互相争战不息,居住在西察合台境内的多为突厥人。此时,有相当数量的蒙古人也被同化于突厥族。 
  帖木儿的祖先是察合台汗国内的世臣世仆,得到渴石(今乌兹别克斯坦南部沙赫里)作为采邑。1336年,帖木儿便在此出生。帖木儿属于西察合台境内突厥化的蒙古贵族巴鲁剌思家部落,巴鲁剌思蒙古是成吉思汗家族的近亲。 
  在十四世纪五十至六十年代东察合台汗国秃忽鲁·帖木儿父子二代企图统一察合台汗国的战争中,巴鲁剌思起先投靠东察合台汗国,保存了实力,继而发展壮大了自己的势力。 
  1370年雄才大略的帖木儿推翻了撒马尔罕的统治者,宣布自己是成吉思汗的继承人,并即位为西察合台的苏丹。他利用中亚突厥游牧部落组成强大的军队,并以河中地区作为他的广袤的帝国的中心和战争的根据地,开始四处扩张,侵略邻国,同时趁呼罗珊统治者内讧之机,于1380年完全控制了河中地带和花剌子模。 
  帖木儿占据肥沃富庶的河中地区后,想入非非地要追踪成吉思汗的伟业,建立大帖木儿帝国。他在位三十余年间(1370—1405年),进行了多次对外大规模的扩张。正巧当时的中亚邻近之国如伊儿汗国、印度、钦察汗国,都处在四分五裂的局面,这就给不可一世的帖木儿的对外扩张侵略造成了有利机会。他想把首都撒马尔罕城建成世界上最美、最壮观的城市。因此,每次战争之后,他都要把战利品以及工匠、艺术家和占星家等送回都城。帖木儿野蛮的侵略战争使得各国遭受到空前的浩劫。1404年,大军齐集在从沙赫鲁黑亚到萨乌兰的锡尔河一线上,准备远征中国。但就在出发在即的时候,1405年回历8月18日,帖木儿死于讹答剌,这位战争狂魔终于停下了他的脚步。此时的帖木儿帝国的疆域西起幼发拉底河,东至锡尔河和印度德里,北抵高加索,南临波斯湾,已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二、明朝与帖木儿帝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 
   
  明朝虽然取得了军事上、政治上的统一,但在全国范围内仍然有不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