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清代乾隆年间番薯在山东
从“戏说乾隆”到“胡说
乾隆时期巴尔蒂斯坦(小
大疫探论:以乾隆丙子江
史馆修史与清代帝王文治
乾隆初定金川战争钩沉一
从河州事变看乾隆朝民变
乾隆初定金川战争钩沉
袁崇焕死于反间计?乾隆
最新热门    
 
乾隆初定金川战争钩沉二

时间:2009-7-24 13:43:12  来源:不详

  闰七月,乾隆皇帝接到讷亲、张广泗二人意见向左的奏疏。张广泗认为:“(大金川)目下已日食不继,将来必益无以为生,可以坐待其毙。……今冬春当不难犁庭扫穴矣”。

  而讷亲认为:“我兵果能奋勇争夺数处,贼必内溃,然尚有不得不过虑者。贼巢食用果否至于匮乏,究难臆揣,而我兵攻剿以来,一无可乘之机,且卡撒、昔岭二路,尚系臣亲临督战,乃攻扑数次,未见得寸进,朝夕筹商,终无善策。迨至冬寒春冷,士气恐益不扬……如至冬间,尚然顿阻,似应减撤久役汉土兵丁,令留驻官兵时用炮击碉卡,则贼亦不得休息。俟明岁再加调精锐官兵三万,厚集军威,于四月进剿,则我兵丁足以分布直捣,扫穴犁庭最迟不逾秋令”。

  接着,讷亲又在另一奏疏中否定了自己的方案:“来岁加调官兵,计增粮饷,需费数百万……若将我兵酌留万余名据守要害,相机随时用炮攻击贼碉,使之不得休息。其接壤土司,令各于本境自为防御,似狡寇亦能坐困。第久驻终非长策,若俟二三年后,再调集官兵乘贼疲困,全锐进捣,自必一举成功,此二三年内,或有机会可乘擒获贼酋,亦未可定”。同时,还奏告张广泗偏袒贵州籍将领,“其好恶每多不公,人心不能悦服”,且“兵虽四万有奇,分路太多,在在势微力弱……臣与督臣势难共事”。可见,两位主帅之间的分歧很大,对敌情的估计不一,对战略选择和战争进程的看都不尽相同,以至有了很难共事的无奈表白;讷亲前后所奏不一,已是胸无谋略,方寸大乱,而且把劳师糜饷的责任全部推到张广泗的身上,作为经略,却似毫无责任可担,其原因则是 “与督臣势难共事”。

  乾隆皇帝阅过奏折后,既气愤又忧虑。他批到:“岂有军机重务,身为经略而持此两议,令朕遥度之理?如能保明年破贼,添兵费饷,朕所不惜。如以为终不能成功,不如明云臣力已竭,早图归计,以全始终。”又说:“览所奏军营现在情形各折,几于智勇俱困,金川小丑,不意负固难于剿灭遂至于此。

  官兵攻扑进不能前,退不能守,即小小获胜,尚未伤彼皮毛……卿等身在戎行,目击不能确有成算,游移两可,朕于数千里外,何从批示?何从传谕?且大兵有四万之众,彼止三千余人,何以彼应我则觉有余,而我攻彼惟虑不足?日久悬望军营消息,而奏到乃复如是,殊非所料”。

   乾隆皇帝对平定金川的必胜信心开始动摇了,对讷亲更是失去了信心和耐心。“大学士心膂重臣,诸务资其赞襄,岂可久留远徼,即如所云,须俟一、二年后成功,亦无在彼坐待一、二年之理,应即还朝办事”。在此,乾隆皇帝给爱臣一个十分合理的台阶,欲让讷亲从金川军务中极合机宜地、及早地抽身出来,也给自己的用人失误一个冠冕堂皇的解释。对于金川军务,乾隆皇帝只能焦急而又无可奈何地关注和等待着。

  八月初八,乾隆皇帝接到岳钟琪两份参奏张广泗的奏折。其一,奏陈总督张广泗调度错谬且不分兵予他;其二,张广泗重用小金川叛逆良尔吉和汉奸王秋。同时,乾隆皇帝又接到了讷亲、张广泗战败的奏报。乾隆帝得悉后,批道:“今据奏进攻喇底二道山梁,统领之副将、游击等员,仅至沟口而止,带兵之备弁,又复落后,忽闻贼番数十人应援,我兵三千余众遂俱奔遁。闻之数为骇听。凡为将弁,理当身先士卒,乃畏缩不前,转至落后,无怪士卒之不能催锋陷阵。

  即使从后督战,亦无见险而止,身住沟口,但令士卒前进之理,又无怪其令之不从矣。即不能以一当十,亦何至以三千之众不能敌贼番数十人,而至闻风远遁,自相蹂践。此事实出情理之外……卿等在彼日久,岂彼中情事,竟不得其虚实耶?……今览奏又失所望,将来此事兵力何所倚仗?军务何所调度?日复一日,师愈老而气愈怯,岂能久顿坚碉之下,坐待成功?” 乾隆皇帝对讷亲、张广泗彻底失望了。九月初十,乾隆帝传谕召讷亲、张广泗驰驿来京,川陕总督印务命傅尔丹暂行护理,所有进讨事宜会同岳钟琪相机调度。十三日,又命尚书班第即赴军营,与傅、岳同办军务。

  从乾隆十一年六月以来,金川用兵两年有余,兵至四万有余,耗银几及千万两,而对付不了一个方圆不过数百余里,丁壮约七八千的土司。乾隆皇帝对张广泗、讷亲完全失去了信心和耐心,他决定惩办主帅,以震军威。十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以“玩兵养寇,贻误军机”的罪名将张广泗革职,拿交刑部审理,令侍卫富成押解至京。十二月七日,乾隆帝御瀛台亲鞫张广泗,五天后,斩立决。

  十四年(1749年)正月,乾隆皇帝以“退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