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清代乾隆年间番薯在山东
从“戏说乾隆”到“胡说
乾隆时期巴尔蒂斯坦(小
大疫探论:以乾隆丙子江
史馆修史与清代帝王文治
乾隆初定金川战争钩沉二
从河州事变看乾隆朝民变
乾隆初定金川战争钩沉
袁崇焕死于反间计?乾隆
最新热门    
 
乾隆初定金川战争钩沉一

时间:2009-7-24 13:43:12  来源:不详

  摘 要:发生在代乾隆年间的大、小金川战争对清朝政府和嘉绒藏族地区都产生了极大的 影响 。本文欲利用史料仅对第一次金川战争还以 历史 原貌。

  发生在清代乾隆年间的大、小金川战争被自誉为“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视为其“十全武功”之一,在清朝历史上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在此,作者只是欲利用所读史料,仅对第一次金川之役进行历史事件的还原,并无意对战争作任何评价。不妥之处,敬请大家指正。

  四川西北部地区,清以来,先后分设土司,令其各守疆界,互相牵制,以为羁縻,并借以捍卫边圉。正因为土司众多,彼此之间,常常因为承袭土职,或疆界纠纷而发生械斗、仇杀事件。金川地区在隋朝时开始设置金川县,朝设置羁縻金川州,朝时属吐蕃等处宣慰司统领,明代册封颶拉(小金川之藏语音译)土司为金川寺演化禅师,隶属杂谷安抚司,清初沿袭明朝旧制,照例颁授印信。雍正元年(1723年),因金川土司率兵随清朝官兵征剿羊峒部有功,更为了削弱颶拉势力,另授促浸(大金川之藏语音译)土司为大金川安抚司,习惯上称颶拉为小金川。于是,有了大、小金川之别。大、小金川接受清朝政府的册封后,经常打着朝廷的名号,恃强凌弱,势力日益强大,使边境不得安宁。乾隆皇帝以大、小金川近接成都,远连卫藏,是内地联系西藏、青海、甘肃等藏族地区的桥梁和咽喉。其长期蚕食邻封,不安住牧,一方面打破了川西北地区各土司的均势,另一方面更是威胁到内地的安全。为了边境永保太平,乾隆皇帝决定兴师进剿,乃有大小金川之役。

  乾隆十一年(1746年),大金川土司色勒奔细以联姻之计,囚禁小金川土司泽旺,夺其印信。十二年(1747年),又攻打其西南部的革布什咱土司(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境内)及其南部的明正土司(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四川巡抚纪山以大金川“小丑跳梁”相责,一面奏闻请旨,一面派兵弹压,却遭到大金川土司的伏击而宣告失败。川陕总督庆复奏请用“以番治番”之,暗令小金川、革布什咱、巴旺等与大金川相邻的土司发兵协助,对大金川进行围攻,屡试无效。乾隆帝决计惩创大金川,调云贵总督、征苗良将张广泗补授川陕总督,谕令“以治苗之法治蛮”,务令“铲除根株,永靖边圉”。张广泗调集三万余众,从西、南两路,兵分七路进攻弹丸之地大金川。第一次金川之役开始。自乾隆十二年三月至十四年(1749年)正月,历时近三年,先后调集东三省、京、陕、甘、两湖、云、贵、川等省兵力,共计八万余众,耗银千余万两,最后,以岳钟琪率数十轻骑深入土司官寨,受金川土司色勒奔细的顶礼叩拜而和平解决,金川初定。

  从整个战役的过程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庆复、纪山在四川总督、巡抚任内对金川采取的“以番治番”政策;第二阶段是乾隆帝派张广泗、讷亲统兵进剿金川;第三阶段是乾隆帝派傅恒、岳钟琪领兵平定金川。

  一

  与大小金川接壤的有杂谷、瓦寺、沃日、木坪、明正、革布什咱、巴底、巴旺、绰斯甲布等土司。这些地区山高水深、山多地少、气候严寒多雨雪,只出产青稞、荞麦等,生活在此的藏民人口仅数万,且生活条件艰苦。为了争夺土地和人口,各土司之间常常互相攻杀。乾隆二年(1737年),大金川土司色勒奔霸占革布什咱土司的辖地,双方即纠众格斗。乾隆四年(1739年)七月,杂谷、棱磨、沃日等土司又三次攻劫小金川;同时,大金川也三次发兵攻打革布什咱。为此,川陕总督鄂弥达上奏称:“土司性嗜报复,若不慑以兵威,愈无忌惮”,要求“勒兵化诲”。乾隆皇帝在其奏疏上批道:“卿其相机料理。总之,待此等人,不可不使之畏天朝兵威,亦不可但以兵威压服,而不修德化也”。这反映了乾隆皇帝并没有将维护地方稳定和安宁的职责单纯的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