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近臣与外官:试析北宋初
试析quot;中国quot;概念
阿拉伯帝国以来叙利亚和
试析19世纪上半期围绕“
试析明代盐法变迁之轨迹
试析清代晋帮茶商经营方
试析《睡虎地秦墓竹简》
试析罗马早期平民的身份
试析近代中国的战争赔款
试析道教劝善书中的生态
最新热门    
 
试析叙利亚—伊朗准联盟关系的形成原因

时间:2009-7-24 13:43:17  来源:不详

  摘要:宗教、民族、文化和政治制度完全不同的叙利亚和伊朗之所以会形成一种准联盟关系,既于动荡纷争的中东特殊环境有关,也与地缘政治因素有关,更离不开伊斯兰革命的孕育和两伊战争的契机。而且为了有更多的回旋余地,双方采取了一种联而不盟的准联盟关系。

  关键词:叙利亚;伊朗;准联盟联系;形成原因
  
  探讨叙—伊准联盟的起源,首先离不开中东这个纷繁复杂的大背景,它是该联盟赖以生存的土壤。中东原本就因民族、宗教、领土和文化而矛盾丛生,随着石油、以色列的出现,外部干涉使中东更加动荡不安。为了提升自己的地区和国际地位,在财富和援助的诱惑下,许多地区领导人通过培养与华盛顿或莫斯科的亲密关系来利用两极格局。还有一些国家领导人努力通过与那些想在中东最小化外部势力的地区领导人合作来提升安全。中东这种反复无常和不稳定局势导致了许多联盟的形成。因此,联盟成了分析中东政治的关键,而叙—伊准联盟便属于后一种。沃尔特曾区分了从1955—1979年间中东33种不同的联盟,总体趋势一直是地区领导者为了减少另一地区权力或联盟所带来的威胁而形成联盟[1]。叙—伊准联盟之所以形成主要是为了应对20世纪80年代来自地中海地区和波斯湾的伊拉克、以色列以及美国的直接挑战。
  
  一、伊斯兰革命是促使该联盟形成的最初推动力
  
  一方面,革命推翻了伊朗保守的亲西方的君主制体,从而改变了伊朗传统的结盟模式。革命前,同为亲美的伊朗和以色列两国自然结成了一种联盟。而伊斯兰革命的一个核心使命便是反犹太主义。中东第一个巴勒斯坦大使馆在伊朗首都开设,并以取消以色列代表团为前提条件,就是革命对伊朗在阿—以冲突的态度方面所引起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的一种征兆。当保守的亲西方政府变成了伊朗颠覆的对象和以色列在意识形态上没有资格作为一个盟友时,伊朗寻求找到一个相似的激进的政府作为在阿拉伯世界输出革命的过程中的新同伴。由于叙利亚处于以色列的前线并在黎巴嫩对抗西方,所以它有可靠的革命信念。
  另一方面,伊斯兰革命为长期的巴列维的伊朗与叙利亚之间的敌对关系的改变提供了一个契机。20世纪的大多数时间里,巴列维的伊朗与叙利亚之间都是相互敌对的。亲美的伊朗和亲苏的叙利亚之间在外交政策上的定位首先是冲突的;其次,关于胡泽斯坦等众多问题使双边关系更加恶化,尽管十月战争期间,由于伊朗向阿拉伯国家实施援助使双边关系出现了短暂的缓和,但是70年代后期,双边关系因埃及与以色列鉴定西奈协定而再次陷入危机。巴列维支持萨达特大胆的与以色列首先缔结和平条约,从而损害了叙—伊关系。因此,1979年伊斯兰革命的爆发成为叙利亚企盼与新的伊朗政府建立全新的外交关系的一个契机,也正是因此,叙利亚成为继苏联之后第二个承认伊朗的革命政府的国家。
  
  二、叙利亚和伊朗反对伊拉克的共同的地缘政治利益促进了叙—伊轴心的建立。对伊拉克的共同憎恶是该联盟的一
  个主要支柱
  
  1.叙利亚—伊拉克矛盾。叙利亚与伊拉克长期不睦,其原因主要有:(1)同为复兴党掌权的国家,双方竞相表自己是真正的复兴党;(2)争夺阿拉伯世界的领导地位。在埃及因鉴定戴维营协议而被驱逐出阿拉伯阵营后,双方矛盾更加明显;(3)河水分配之争。叙利亚位于幼发拉底河上游,1976年建成的塔布卡水坝使流入伊拉克的河水流量下降了80%;(4)输油管道的费用问题。尽管十月战争期间,因伊拉克曾派兵援助叙利亚而使两国关系有所缓和;尽管1978年10月,在巴格达,哈菲兹·阿萨德和哈桑·贝克尔鉴署了一个联合国家条约,从而加强了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上的合作,但是,之后又由于伊拉克指责叙利亚支持反萨达姆集团,双方关系恶化并导致两国互相关闭使馆[2]。巴列维的倒台和萨达特退出阿拉伯条约组织都为维护伊拉克在海湾地区的领导地位提供了新的机遇。埃及与以色列的单独和平加强了叙利亚在黎巴嫩的战略危险。此时的阿萨德似乎只有一个朋友:霍梅尼。因此,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