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50年来的中国近代文化史
日本学人的黄遵宪研究
对后文革时期中国近代史
试论中国近代史上的文化
列文森的中国近代思想史
论日本历史上的三次法律
戊戌前后思想资源的变化
上世纪初叶日本疑古史学
“本体论”源流考(近代
近代史;语境;语词——略
最新热门    
 
近代日本吞并琉球对今天中国的危害性分析

时间:2009-7-24 13:43:17  来源:不详

  [摘 要] 日本治维新之后走上了对外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用武力先后吞并了琉球、朝鲜、中国的台湾和东三省等地。二战结束,日本无条件投降。根据有关条约,日本被迫放弃了对朝鲜、中国的台湾和东三省等地的占有。但因种种原因, 至今却仍然据有琉球群岛。日本吞并琉球, 于今在东海划界、我国钓鱼岛争端、台湾问题以及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的形成等问题上,都对中国的利益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关键词] 日本;琉球;中国;东海;美国
  
  近些年来,日本政府不断地否认侵略历史,积极谋求向海外派兵,鼓吹修改和平宪, 在许多涉华问题上频频发力,接连出手。特别是提出了要求与中国平分东海大陆架,制定“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方针”(包括我国钓鱼岛),还与美国举行“2+2”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声称美、日在台湾问题上拥有共同的安全考虑等。日本政府采取的这一系列行动,对我国的安全和利益造成了严重的威胁。经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日本能够在这些问题上对中国咄咄逼人,是与日本据有琉球有关,即琉球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那么,近代日本是如何吞并琉球的?日本吞并琉球对今天中国利益形成了怎样的危害?从琉球历史的考察中,我们可以得到哪些有益的启示?由于当前形势凸现出琉球战略地位的极端重要性,使得我们不得不重新关注琉球。
  
  一、日本吞并琉球是近代日本实行军国主义侵略扩张的结果
  
  1868年明治维新以后,日本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道路。日本通过明治维新,逐渐摆脱了西方列强对它的侵略,但是自己却成为对外进行侵略扩张的世界列强之一。早在明治政府成立之初,就把对外侵略扩张作为它的基本国策。明治天皇即位时发表的《天皇御笔信》宣称“日本是万国之本的国家”,他要开拓万里波涛,建立一个“八紘一宇”的大帝国,布国威于四方[1]。为了实现明治初年制定的“大陆政策”,日本采取外交讹诈和武力掠夺两种手段。也由于中国政府的颟顸无能,日本得以一步步地实现吞并琉球,割占台湾,征服并灭亡朝鲜,占据南满和内蒙[2]。
  琉球历史悠久。在中国《隋书•流求传》中就载有对它的详细文字记录,当时它被称作“流虬”,形象地描绘出了它的地理形状。《史》中写作“瑠求”。在公元12世纪即中国元朝末年时,琉球形成了北山、中山和南山3个各自独立的王国。公元1372年(明太祖洪武五年),明政府派杨戴出使琉球三国,分别册封了三国国王,三国也明确表示向明称臣,正式成为明朝的藩国。几年之后,中山国灭了其他两国完成统一,中山国国王被明政府册封为琉球王。明朝灭亡后,琉球继续与清政府保持了藩属关系。琉球国王被清廷册封为琉球国中山王,后又被改封为琉球国王。
  在明朝册封琉球200多年后,1609年,日本军阀丰臣秀吉入侵朝鲜,派诸侯岛津氏向琉球敲诈钱财。在遭到拒绝后,岛津氏攻打琉球,俘虏了国王尚宁,逼其写下誓文,每年向日本萨摩藩输送粮食。日本将历史上的侵略视为上贡,并以此证明琉球一向是日本的“藩属”
  [3]。
  明治维新之后日本政府走上对外扩张道路,琉球就成为了日本吞并的目标。在没有获得琉球国的同意之下,1868年,日本维新政府的“太政官令”将琉球王国置于日本鹿儿岛县的管辖之下。1873年,又命琉球受内务省管辖,租税上缴大藏省,将其纳入日本内政的轨道[3]。
  当然这一切也都没有得到作为宗主国中国的同意。但是1871年,日本利用遭遇台风漂流到台湾岛的琉球船民被台湾高山族杀死这一事情,乘机大做文章。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