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葡萄牙人ChinCheo贸易居
从偷吃 天价葡萄 谈历史
新航路的开辟为何由葡萄
最新热门    
 
葡萄牙与中西文化交流的开端

时间:2009-7-24 13:45:18  来源:不详

 

葡萄牙人达·伽玛于1598年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沟通了东西方关系,打破世界的孤立状态,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近代中国同西方的关系也是从葡人东来开始的。中葡关系从一开始,除了贸易之外,还有文化交流方面。本文主要探讨中葡早期的文化接触。

一、文化与文化交流

文化一词,源于拉丁文Cultura,英文为Culture。原意与「教养」、「修养」有关。一般认为文化泛指人类社会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或者特指某个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概而言之,文化是一种历史现象,每个社会、每个民族都有与之相适应的文化,并随着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而发展,使其持久地保持民族的和历史的传统。

文化交流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因为世界上每个民族社会不是彼此孤立存在的,自古以来,他们便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在文化上自然也是如此。每个民族社会的文化都有互相交流、互相吸收的现象。并且随着历史的演进,交流的地域愈来愈宽广,交往愈来愈密切,相互影响也愈来愈大。许多民族通过文化融合组成了多民族国家,而自身又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着本民族的特点和传统。这种现象,无论在东方或西方都是相同的。

中国与西方的文化交流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汉代与罗马帝国的接触,代景教的传入中国,以及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三大发的西传,所有这些,便是古代中西文化交流的著名事例。到了近代,由于葡萄牙人发现了通往东方的新航路,不仅促进了东西方的政治经济关系,而且导致了近代中西文化的直接交流。中国近几百年间,曾经发生过两次中西文化交流的高潮。其中第一次发生在16世纪末至18世纪中期。在这次高潮中,葡萄牙等西方国家来华耶稣会士起了主导作用。另他们大量撰写和译述著作,一方面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引进中国来,另方面又向西方介绍中国政治制度和儒家学说思想。这次文化交流在中国和西方都产生过巨大的影响。第二次文化交流发生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即从戊戌变至「五四」运动时期。在这次文化交流中起主要作用的乃是中国知识分子。他们大批出洋留学,自觉地学习西方文化,同时也大力向西方传入中国文化。这两次高潮,尤其是第一次高潮的产生,是由于葡人的东来而开始,并以澳门为中心开展交流的。因此,关于早期中西文化如何发生接触的问题,今天仍很有探索和认识之价值。

二、葡萄牙人的东来

在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上,主动要求消除东西方之间隔离状态的是西方国家。而第一个沟通了东西方联系的则是葡萄牙。15世纪欧洲资本主义的产生,诱发了一股寻找东方新航路的热潮。西方人普遍希望到东方来获得黄金,以解决欧洲金矿枯竭之困;并企图打破土耳其人的封锁,开辟同东方直接贸易的新渠道。葡萄牙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西部,西面和南面濒临大西洋,海岸线长800多公里。这一优势的地理位置为其海外扩张提供了便利,同时它又具有那个时代堪称强大的军事力量。它从罗马和阿拉伯统治者那里学会了造兵船与海战的战术(1),建立了一支强悍的海军。在长期同阿拉伯征服者和海盗的作战中,这支海军得到了锻炼和发展,成为葡萄牙向海外扩张的实力基础。13世纪后半期,葡萄牙就已向海外进行贸易和探险活动,其商业日益兴盛,里斯本且已成为大西洋岸的重要海港。到了15世纪初,葡萄牙政府大力推动航海探险活动。恩里克王子毕生从事航海事业,创办航海学校,并担任校长43年之久。他亲自主持教授航海学、地理学和天文学,大力培养航海人才,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