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大流士与秦始皇*思想及
略论波普尔的历史哲学
最新热门    
 
论波兰战后东西边界的划分

时间:2009-7-24 13:45:23  来源:不详

波兰战后东西边界的划定,直接关联苏波边界和波德边界的变动,而且涉及整个东欧历史的重组,战后的波兰虽然赢得民族独立,但并未走出被束缚的阴影。波兰人奋力抗争,在新的领土上重新谱写自己的历史。冷战氛围和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注定战后波兰社会的复杂性。所以,边界的划分折射战后波兰人热诚的向往、现实的无奈和命运的苦难。

一、波兰疆界的历史变迁

波兰地处欧洲的中心,位于德意志和俄罗斯之间。特定的地缘政治环境注定它疆界变迁的频繁。10世纪中期,梅什科大公在奥得河和维斯瓦河间开创波兰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彼雅斯特王朝。奥得河和乌日茨—尼斯河是古老王朝的西部边界。建国伊始,波兰就面临德意志人向东扩张的危险。1235年,勃兰登堡蚕食波兰西部的卢布什地区。1283年,日尔曼骑士团占领东普鲁士和波罗的海沿岸。德意志人的扩张威胁着波兰和立陶宛的安全。1385年,两国实现王朝联合,创建波兰历史上的第二个王朝——雅盖洛王朝。王朝的东部疆域囊括立陶宛、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一部分俄罗斯。这就是波兰东西“历史边界”的由来。

1772年、1793年和1795年,沙俄伙同普鲁士、奥地利三次瓜分波兰。波兰在欧洲政治地图上消失。1918年11月,波兰恢复独立。但是,它的东西边界均未确定。尤其是,西部土地仍处于德军的控制之下。因此,波兰的东西边界成为巴黎和会讨论问题的中心之一。

波兰代表在和会上要求将西部的波兹南、上西里西亚、东波莫瑞、瓦尔米亚和马祖尔地区归还波兰。这虽得到国的支持,但遭到英美的反对。因为两国主张欧洲的势力均衡,反对过分削弱德国。因而凡尔赛和约规定波德的边界:波兹南和东波莫瑞归还波兰,上西里西亚、瓦尔米亚和马祖尔地区由公民投票解决。1920年,公民投票的结果是:“在瓦尔米亚有5个乡、在马祖尔有3个乡划人波兰版图。”[1]1921年10月,国际联盟裁决:“占上西里西亚30%领土和46%人口的东部划归波兰,占上西里西亚70%领土和54%人口的西部划归德国。”[2]波兰西部边界大体确定。它的确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西方大国的态度。因而留下浓重的人为的痕迹。波德边界长达1912公里,且犬牙交错,错综复杂,非常不利波兰的国防安全。

相比西部边界,波兰东部边界的划定更为复杂。1919年,苏维埃俄国内忧外患,自顾不暇。波兰国家首毕苏茨基主张依靠自身的力量,而不是西方的态度来解决东部的边界。他提出恢复东部的“历史边界”,发动对苏俄的战争。12月8日,西方大国在巴黎和会上根据民族自决的原则,确定波兰东部的临时边界线:北起苏瓦乌基,经比亚威斯托克地区东部,沿布格河南下经布列斯特到涅米罗夫。正节节胜利的波兰拒绝接受。1920年,红军开始反攻,逼近首都华沙。7月12日,英国外交大臣寇松致电苏俄政府,建议波苏停战,红军从临时边界线后撤50公里。这条边界线从此称为寇松线。但未料到,8月15日,红军在华沙近郊拉杰敏的决战中遭到重创,被迫后撤。波兰重新控制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许多地方。1921年3月18日,苏波签订里加和约,确定沿季斯纳河—多克希齐—斯卢奇河—科列茨—兹勃卢奇一线为波兰同苏维埃俄国和苏维埃乌克兰的边界。根据里加和约,西白俄罗斯和西乌克兰并入波兰版图,波苏边界从寇松线大大东移。

苏联和德国对建立在他们失败、屈辱上的波兰东西边界一直耿耿于怀。1939年8月23日,苏德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及秘密协定。两国商定:在波兰发生领土和政治变化的情况下,那累夫河、维斯瓦河和桑河一线将成为苏德利益范围的边界。这条线以德苏外长的名字而命名,称里宾特洛南—莫洛托夫线。9月1日,德国从西部入侵波兰。17日,苏联从东部入侵波兰。28日,苏德签订边界友好条约,共同瓜分波兰。波兰再次在欧洲政治地图上消失。

  二、波兰人对战后东西边界的构画

波兰沦陷后,流亡政府在伦敦成立。1939年12月18日,流亡政府颁布施政纲领:“从敌人占领下解放波兰共和国的领土,是波兰拥有直接、辽阔的出海口和能保证持久安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