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中国再婚制度的历史沿革
中国改革:历史与伦理的
50年来的中国近代文化史
中国通史的一种读法——
20世纪中国社会变革的可
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轨迹
顾颉刚与《当代中国史学
近百年来的中国哲学史研
20世纪中国古代财政史研
中国艺术考古学初探
最新热门    
 
中国的西进与黄金时代

时间:2009-7-24 13:45:31  来源:不详

  自朝在公前221年统一中国后两千多年中,中国有过三个短暂的黄金时代出现在其中:汉朝的黄老之治、朝的贞观之治和朝的康乾盛世。这三个朝代都有一个特征:都曾对陆上丝稠之路有着极强的控制权,至少也有极强的影响力。一如后来的一代名帅左宗堂所说:中国强盛之时,无不掩有西北。

  在西方国家通过海军征服世界的近代以前,陆上的争霸战争无疑是最重要的方式。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的海权观念被清帝国高度重视。清帝国内于是有了‘海防’和‘塞防’之争。李鸿章的‘海防’曾一时占了上风,但清帝国花费极巨建立的海军,却一败再败,没有为中国带来任何的实际利益。而清帝国陆军,虽败迹难掩,但在左帅的率领下的湘军,却能在清帝国极其衰落的19世纪末,为中国从沙俄势力中夺回占中国六分之一国土的新疆。

  新疆的领土的巩固,使得中国有了极大的战略纵深和回旋余地。

  新疆,古中华历代帝国称之为西域,其最西处离首都北京和古都西安都有3000公里左右的直线距离。清帝国经康熙及子孙二代的努力,终于将西域纳入中国版图。好大喜功的乾隆帝将之改称为新疆:即新拓之疆土。

  由中国牵头的‘上海五国会议‘(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而吉斯坦)的创立,露出了当代中国在国力上升时的自然想和心情:先在中亚,然后在中东,恢复历代强盛时应有的影响力。这种合作式的会议只是当代中国诸多西进方式中的一种。但愿这征兆着中国第四次黄金时代的真正到来。在中国过去三个黄金时代的全盛时期,其余四国的当代版图都至少有局部领土归属古、近代中华帝国的版图。
  
  西域,地处中亚。是西亚与南亚,东亚与西亚(西方称中东)的交通要道。公元前4世纪,世界征服者马其顿的亚利山大王(埃及的亚利山大港以他命名),曾往东长驱5000公里的直线距离,于征服古波斯帝国后,途径这一带周边地区征服北印度。此后的二千多年里,众多的外来民族曾在这里轮流座过庄:匈奴人、汉人、突厥人、唐人、西藏人、阿拉伯人、蒙古人、准葛尔人、满清人等几十个民族。18世纪中叶,满清帝国经数代努力,终将其铸成一份嫁妆厚礼,融入中国,至今已有250年。

  有意思的是,西域之融入中国,并非是中国蓄谋已久的事。每一次,都是在古、近代中国积极防御作战后不经意取得的。每一次,也都在中国内乱和分裂后,得而复失的。而每一次,又是中国乘敌人的内乱和分裂,失而复得。
  
  *汉代中国的西进
  
  古中国对西域的了解始于匈奴。匈奴是古时游牧于中国北方和西北方的民族,与古中国曾有数百年的边境战争,古长城最初即为防御匈奴而建。在战国末年的公元前3世纪,匈奴曾被赵国名将李牧击败北走。乘秦统一七国和汉朝统一中国的内乱,匈奴重新成为汉帝国大患。汉帝国立国70年后,汉武帝在国富民强时进行大规模反击,先夺取当时最福蔗的河西走廊甘肃,再北击匈奴至蒙古境内。匈奴无法立足,一部不久西走至西域,汉帝国跟踪追击。与匈奴战争断断续续进行了近100年后(公元前36),乘匈奴分裂之际,汉朝盖世英雄陈汤将军带领以西域雇佣军为主的军队,在距汉首都长安近4000公里直线距离的阿富汗境内,击杀匈奴郅支单于。汉帝国正告各国:犯汉者,虽远必诛(冒犯中国者,不论逃得多远亦要诛杀!)。逐渐,汉帝国也从防御作战转化为开疆拓土的战争,狼烟四起。在汉匈战争进行了近200年后,南匈奴降汉。北匈奴无法立足,一支西走(大约于2-3世纪)。许多年后,北匈奴游牧到了今匈亚利,在其出色首领阿提拉带领下击败罗马帝国,在4-5世纪曾蹂躏了自傲的欧洲,造成欧洲民族的大迁移。

  汉帝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