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耶律楚材在蒙元时期
中国再婚制度的历史沿革
中国改革:历史与伦理的
文化专横与历史污秽——
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轨迹
世界霸权与印度洋(1) ─
世界霸权与印度洋(2) ─
欧洲历史格局变迁和欧盟
科举学:考试历史的现实
对欧洲扩张历史的再思考
最新热门    
 
历史岂容虚无——评史学研究中的若干历史虚无主义论

时间:2009-7-24 13:50:38  来源:不详
   摘 要: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历史研究领域有多方面的表现。在中国当代史与中国近代史领域,其表现为否定与丑化革命的历史作用,宣扬改良,鼓吹侵略有功;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则更表现为不顾历史真实,公然篡改中国文的起源,试图证明“中国文明西来说”。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源是唯心史观和主观臆想,要害是混淆历史的支流与主流、现象与本质。对它的理论与现实危害,应当高度重视。
 
                                     一
 
    古往今来,世界上任何民族、国家、阶级和政党,没有不珍惜自己的历史的。因为历史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精神支柱。它能启发人的思想,丰富人的智慧,提高人的素质,有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还有助于从正反两面总结历史经验,鉴往知来,治国安邦,成就千秋大业。因此,历代各阶级、各阶层的有识之士,无不重视历史。以唯物史观为指导观察社会和改造社会的共产党人,更是如此。诚如恩格斯所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比任何一个哲学学派,甚至比黑格尔,都更重视历史。” 
    然而,在史学研究领域里,正有一股历史虚无主义的逆风乘隙袭来,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股逆风,从形式上看有虚有实,虚是理论抽象,实是史事解读;从内容上看有整有零,整是总体构想,零是分体剖析。值得人们警惕的是,一些并不熟悉也不认真研究历史的人,竟摆出一副执史坛牛耳的派头,推涛作浪,扬言“改写”从古到今的中国历史。历史虚无主义者的言论,直接涉及史学研究的大是大非问题,归根到底,是维护历史本来面目还是糟蹋历史本来面目?是从历史主流中汲取精神力量还是从历史支流中寻找负面影响?是坚持唯物史观还是抛弃唯物史观?对于这些原则问题,不可听之任之,必须据理争辩。限于篇幅,本文选取若干有代表性的言论加以评析,管中窥豹,以见一斑。
 
                                      二
 
    历史虚无主义者虚无中国历史,大多厚今薄古,先从中国当代史切入。因为他们知道“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如有的论者说:“文人的可恶之处还在于,作为历史的叙述者与研究者,他们常常有意无意地洗涤、抹杀历史的血腥气。我们读到众多的研究本世纪中国历史、共和国史的著作,但这百多年发生的无数杀人食人的事实都在历史的叙述中消失了,只剩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片‘光明’。”
    这种诘难缘何而起?姑且不论。笔者认为:不论什么人,要想郑重地解读历史,就必须首先尊重历史,以翔实的史料为依托。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发言权。
    事实是最雄辩的。这位论者说的“本世纪中国历史、共和国史”,无疑是指1900年以来的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史和中华人民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