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吴承明教授的经济史研究

时间:2009-7-24 13:50:39  来源:不详
   一
吴承先生,1917年1月3日生于河北省滦县。父亲毕业于北洋大学,业律师;母亲是北洋女子师范毕业生。先生幼年读私塾,稍长,立志以科学救国。1932年考入北洋工学院预科,1934年入华大学理学院学习化学。此后,感到习学经济更能振国济世,于是转入经济系。此时,日军侵华凶焰日炽,华亡危机在即,先生以一腔报国热血,加入中华民族武装自卫队等组织,积极投身抗日救亡。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先生是北平爱国学生运动领袖之一。1936年秋天,他被迫离校,转考入北京大学史学系继续学习。时值国难当头,平津危机加剧,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先生参加由平津学生及医护人员组成的战地服务团随军服务;次年服务团解散,他到昆明西南联大复学。该校系由北大、清华和南开三校组成,这里名师荟萃,先生得以面聆陈寅恪、钱穆等史学大师之教诲,最使他难忘的是陈先生所授“典文学”。这里,奠定了他深厚的文史功底。1940年毕业后,供职于重庆中央银行经济研究处,兼任《新蜀报》主笔和《经济日报》编辑等职。
1943年冬,先生越洋赴美继续深造,考入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当时,美国经济学深受盛行的凯恩斯学说的影响,哥大则还保留着J.B.克拉克之遗风。先生学习成绩优秀,荣获“金钥匙”奖,并成为“Β·Ω·Γ”荣誉学会会员。1946年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与钢琴家洪达琳(后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结为伉俪。旋任著名经济学家库兹涅茨(S.S.Kuznets,197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助手并归国。此时, 库氏受聘任中国政府资源委员会顾问,吴先生为该委员会经济研究处专门委员。
1947年初,先生任上海中央信托局信托处襄理,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东吴大学教授等,当年发表《中国国民所得和资本形成》论文并被译载。1949年他的《中国工业资本的估计和分析》被几种刊物转载。是年末,举家迁北京。先后任职于中央外资企业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处。1958年,他主持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前身)和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设立的资本主义经济改造研究室,并兼任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到“文革”,研究室被解散,先生也被下放到辽宁盘锦、河北固安等地的“干校”。1973年底,才获返京。
1977年起,先生转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专任研究员。先后担任该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兼任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0年任日本东京大学客员研究员,1986年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客座教授。现任学术兼职主要有: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国史学会理事、中国投资史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华全国工商联特约顾问等。荣获国家颁发的社会科学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证书。



先生学贯中西,古今融通,早在作学生时就发表过中国土地问题的研究论文,归国后主要研究中国近代经济史及相关问题。四五十年代中心题目是国民所得和产业资本,重点研究
——————————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
帝国主义在华投资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六七十年代以来,主要研究中国资本主义发展史,与许涤新共同主编三卷本《中国资本主义发展史》,逾二百万字,由京、津、沪等地二十
多位学者历十五个春秋,至1993年全部出齐。从撰写体例、主要内容的规划,到执笔导论等重要部分的写作,再到统稿删改的大量工作,无不凝聚着先生的心力与精神。此着确可视为 中国经济史的里程碑,受到海内外学界的关注,不仅先后获得多种学术奖(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学术成果奖”、经济学专项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而且中外刊物先后发表许多书评与介绍,另如英国麦克米仑公司决定出版英文译本。
八九十年代,先生重在经济史学理论与方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