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秦骑兵的渊源、发展
神仙家渊源考
汉代买地券的实质、渊源
论湖南“省宪”铸币的历
王夫之学术思想的渊源与
最新热门    
 
鱼国渊源臆说

时间:2009-7-24 13:55:28  来源:不详

  隋虞弘墓志出土于山西太原晋源区王郭村村南,[1]兹就有关问题、特别是墓志所见“鱼国”之渊源略作考释。

   志:“高阳驭运,迁陆海□□□。□□膺箓,徙赤县于蒲阪。弈叶繁昌,沠枝西域,倜傥人物,漂注□□”。
  1 “陆海”后所阙三字可能是“于空桑”。
  “高阳”指颛顼氏。《史记·五帝本纪》:“帝颛顼高阳”;[2]《索隐》引衷曰:“颛顼,名;高阳,有天下号也”;又引张晏云:“高阳者,所兴地名也”。颛顼盖以所兴地名为国号。
  又据《吕氏春秋·古乐》,“帝颛顼生自若水,实处空桑”。若水即今四川雅砻江;[3]“空桑”,山名,在鲁北。[4]“陆海”,《汉书·地理志下》(卷二八下):“[地]有鄠杜竹林,南山檀柘,号称陆海,为九州膏腴”。颜注:“言其地高陆而饶物产,如海之无所不出,故云陆海”。因此,志文似乎是说颛顼徙民于空桑,使之富庶。
  2 “膺箓”前所阙二字可能是“虞舜”。
  一则,《国语·鲁语上》:“有虞氏禘黄帝而祖颛顼”。《史记·五帝本纪》:“虞舜者,名曰重华。重华父曰瞽叟,瞽叟父曰桥牛,桥牛父曰句望,句望父曰敬康,敬康父曰穷蝉,穷蝉父曰帝颛顼。颛顼父曰昌意:以至舜七世矣”。虞舜乃帝高阳颛顼氏之后,与前文“驭运”云云正相呼应。
  二则,《史记·五帝本纪》“正义”引《括地志》:“《地记》云“河东县二里故蒲坂城,舜所都也。城中有舜庙,城外有舜宅及二妃坛”。这表蒲阪乃舜都,“徙赤县于蒲阪”云云乃指虞舜将统治中心迁往蒲阪卽蒲坂。
  3 “弈叶繁昌”云云,明言自己是高阳、虞舜枝裔之繁昌于西域者。
  又,“弈叶”四句紧接“徙赤县于蒲坂”之后,意在表明墓主虞弘之先在迁蒲阪后不久便去了西域;亦极言其族姓之源远流长。
  要之,以上志文旨在表明墓主虞弘之先为虞舜,曾随虞舜徙蒲坂,旋卽远赴西域。

  志:“公讳弘,字莫潘,鱼国纥驎城人也。……□□奴栖,鱼国领民酋长。父君陀,茹茹国莫贺去汾”。
  “奴栖”前所缺二字可能是“曾祖”。当然,也可能是“祖□奴栖”。
  据研究,领民酋长一职授予归附拓跋鲜卑而不在编户的各异族酋帅。[5]由此可见,墓主虞弘之祖或曾祖是归附拓跋鲜卑的鱼国部落之酋帅。在此,应该指出以下三点:
  1 据《魏书·尒朱荣传》(卷七四):荣,“北秀容人也。其先居于尒朱川,因为氏焉。常领部落,世为酋帅。高祖羽健,登国初为领民酋长,率契胡武士千七百人从驾平晋阳、定中山”。由此可知,墓主虞弘之先在归附拓跋鲜卑而成为领民酋长之前,有可能世为鱼国酋帅。
  2 据《北史·叱列伏龟传》(卷六一):伏龟,“代郡西部人也。其先为部落大人,魏初入附,遂世为第一领人酋长,至龟五世”。由此可知,奴栖(或□奴栖)未必是第一代领民酋长,也就是说,奴栖一枝入附拓跋鲜卑的时间可能早至“魏初”。
  3 以上有关尒朱荣和叱列伏龟的记载,还说明奴栖或其先人所率入附拓跋鲜卑者不过鱼国之一部。

   铭:“水行驭历,重瞳号竒,隆基布政,沠流云驰,润光安息,辉临月支。簪缨组绶,冠盖羽仪”。
  “水行”即水德,相传颛顼为水德之王;[6]“重瞳”指舜。[7]铭文于此重申志文之意:西迁高阳氏、有虞氏之裔分布于西域各地,且突出墓主一枝在昔与“安息”、“月支”之关系,卽所谓“润光安息,辉临月支”。
  1 “安息”,首见《史记·大宛列传》,指帕提亚波斯。这一西亚王朝存在的大致年代是公前247年至公元229年。[8]这应该就是墓主虞弘之先可能“润光安息”的时间。
  2 “月支”,应卽《史记·大宛列传》所见月氏。已知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