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汉武故事与道德建设
汉武杂 “方” 与道教渊
制度变革与汉武帝盛世的
北魏太武帝的鲜卑本名
梁武帝父即萧顺之考辩
论从秦始皇到汉武帝时期
张骞通西域与汉武帝的求
十六国的终结者――――
梁武帝是被活活饿死的
最新热门    
 
汉武帝徙民会稽史事证释

时间:2009-7-24 13:55:51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汉书》记载,汉武帝狩四年曾向会稽地区大规模移民。这在中国移民史和历史人口地理研究中,都是一项重要事件。前人研究一向认为《汉书》的记载有误,事实上并不存在此事。本文首先从史料学角度,论证《汉书》记载可信,不存在文献讹误;继之从会稽地区的接纳条件,论述移民会稽的可行性;最后从西汉前期东南地区的边防形式,论述了朝廷移民会稽的深层动机,即徙民实边,以抵御越人的侵袭。本文同时还阐释了这次移民的迁出区域,并指出瓠子河决造成的持续水灾,是促使朝廷移民的直接原因。

  【关键词】汉代 移民 人口地理 军事地理
 
  汉武帝徙民会稽,事见《汉书·武帝纪》:
  (元狩)四年冬,有司言关东贫民徙陇西、北地、西河、上郡、会稽,凡七十二万五千口,县官衣食振业,用度不足,请收银锡造白金及皮币以足用。
这次移民的迁入地点,陇西、北地、西河、上郡四郡,都在汉朝的西北边地,独有会稽一郡,位于东南。会稽当时地广人稀,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大大落后于中原地区,大批迁入中原移民,对于这里的社会发展会产生重要影响。
  后人较早关注这一事件,注意到徙入人口对会稽社会发展影响的人,是朝乾隆时期的学者王鸣盛。他在《十七史商榷》卷九列有“徙民会稽”条,叙说此事:
  元狩四年,徙关东贫民于陇西、北地、西河、上郡、会稽,凡七十二万五千口。会稽生齿之繁,当始于此。约增十四万五千口也。
《汉书·武帝纪》所记徙民会稽一事,是目前所知自中原移民会稽的最早记载,王氏特别重视它对会稽人口增长的意义,应当说还是具有一定见识的。然而,王鸣盛由此推论,“会稽生齿之繁,当始于此”,这却显得有些勉强。因为在汉武帝这次迁移的“七十二万五千口”人当中,究竟有多少人迁到了会稽,并没有具体的记载,王鸣盛说的“十四万五千口”,同样没有任何文献依据。有人曾怀疑这“十四万五千口”数目,出自王氏捏造[1]。王鸣盛学识有限,与其盛名远不相副,诚属事实,不过他还不至于荒到向壁虚造的程度。实际上这应是王鸣盛用“七十二万五千”这一总数,除以陇西等五郡郡数,而得出的每郡平均迁入移民数量。像这样把数学平均值,视为会稽郡的实际移民数额,作为历史学者来说,是很不妥当的。既没有迁入人口的数额,又没有提出原有人口的基数作比较,就径行提出“会稽生齿之繁,当始于此”的观点,显然过于轻率。不过,尽管具体数字无确定,但是在这“七十二万五千口”总人数中,哪怕只有十分之一、二十分之一,甚至三十分之一迁入会稽,对于当地的社会发展,也会产生很重要的作用。
  现代的一般历史学著述,多是简单陈说《汉书·武帝纪》的记载而不加辨析[2]。至葛剑雄先生《西汉人口地理》一书,始列专节讨论这一问题。葛氏经考辨分析后认为,《武帝纪》“会稽”二字应属衍文,事实上并不存在汉武帝徙民会稽一事[3]。稍后出版的业师史念海先生著《中国历史地理纲要》,同样认为《汉书·武帝纪》“会稽”有误[4]。这两位先生,都是中国历史地理学界的权威学者,所以,至少在历史地理学界,否定汉武帝徙民会稽的看法,似乎已经成为普遍认同的定论[5]。
  汉武帝徙民会稽,不仅仅是会稽一郡,同时也是整个江南地区大规模移入中原居民最早的记载,因此,我们应当慎重对待。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