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中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问
关于唯物史观理论再研究
论“一史馆”土地债务类
睡虎地秦简“诘“篇“诘
对“历史主义批判”一文
关于中国文明起源与国家
关于上博楚竹书的解读与
关于新修清史的编纂问题
百业史调查:“一体四环
“德国”一节的教学构思
最新热门    
 
“一二·九运动”策划发动真相

时间:2009-7-24 13:56:59  来源:不详
稍通中国近现代史的人,都会记住发生在1935年的"一二·九运动",关于这场运动的伟大意义,还是毛泽东在延安各界人士举行的"一二·九运动"四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概括得最为精辟。他将"一二·九运动"与"五四运动"相提并论,"一二·九运动,它是伟大抗日战争的准备,这同五四运动是第一次大革命的准备一样。""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250至257页。) 

  许多经历者的回顾,还有《青春之歌》一类文学作品中,对这场惊天动地、气壮山河运动场面的描述,不知凡几,而与之形成鲜比照的,是这场运动究竟是如何酝酿策动的?有没有一个总揽全局的领导集体在运作?这个领导集体究竟是由哪些人组成的?则语焉不详。 

  恰因历史的留白,导致长久以来,"一二·九运动"策划发动的叙述屡有抵牾争议。有人说是自发的学生运动,与共产党没多少关系;而多数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观点的人,又在领导者为谁的问题上,要么言辞囫囵,要么歧异纷纭。本文作者采访当事人谷景生,披露了这段真实的历史。 

    伟大运动的发动领导者不详  

  关于中共北方局领导了"一二·九运动"的代表性诠释,是这样表述的:"北方局支持并领导了这一爱国运动,在党内是赵升阳(即李葆华)等同志,还有柯庆施、陈伯达领导的;直接出面领导运动的是李昌、蒋南翔(华大学支部书记)、林枫、姚依林、徐冰、许德珩等同志。" 

  如上表述舛误不止一二,其一是李葆华在"一二·九运动"前及其间,并不在北平,也没有担任北平地下党的领导工作。彼时他正以河北省委特派员的身份在冀东地区工作,直到1936年春季刘少奇到天津主持北方局工作后,才把他调往北平担任领导工作。 

  其二是把陈伯达列入领导人之一,而陈伯达本人就是一个运动"自发"说的附和者。他曾回忆说:"’一二·九’运动的开展开始是自发的,后来处于党的领导之下。’一二·九’运动的第二天,我在天津看了《大公报》,知道学生运动的爆发。当时白色恐怖很厉害,竟出现了这样英勇的示威游行,我心情很激动,大哭了一通,马上买车票赶到北平……这一时期我为学生们起草过一些文件、宣言和宣传大纲。" 

  作为中共北方局工作人员的陈伯达的亲口回忆,显然不只单单披露了他个人不知道"一二·九运动"的筹划组织,且从侧面揭示了北方局直到北平"一二·九运动"爆发后,都没能立即做出反应,陈伯达自己赶到北平参加运动,完全是一种个人行为。 

  当时担任学生联合会秘书的姚依林的回忆,进一步证实了"一二·九运动"的发动并未得到来自北方局与河北省委的具体指示。他说"那时河北省委书记是高文华,组织部长是柯庆施同志,宣传部长是李大章同志。在’一二·九运动’发动前,我没有听说他们表态支持。" 

  其三是后面开出的一串直接领导者的名单,多为北平各学校的中共地下党负责人,其中只有个别人进入了由北平市学联党团掌控的北平市学生联合会领导圈子。他们中有些人后来回忆说,接到了辗转传递过来的发动组织请愿活动的指示,但对是否有上级组织在运筹,更高领导究竟是何人,却一直无从知晓。 

 历史真相浮出水面的契机出现在1995年  

  在1995年前,没有一部公开发表的著述,对北平市中共领导机构是如何领导"一二·九运动"的,做过权威而详尽的陈述。只有一本发行量有限的《北京革命史大事记》上,关于"一二·九运动"前夕北平地下党领导机构的记载不足200字:"1935年11月,中共河北省委(北方局)听取汇报后,决定撤消中共北平工委,成立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谷景生任书记,彭涛任组织部长,周小舟任宣传部长。省委特派员李常青来平,直接领导北平党、团工作……" 

  大事记上提到的四个人,李常青解放初曾任松辽(黑龙江)省委书记,20世纪50年代中期即受迫害,于1960年遇难身亡。周小舟解放后曾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