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客家与晚清民间结社
张园与晚清上海社会
天津教案与晚清社会心态
外国在华租界和租借地是
租界 国中之国 的屈辱与
首席官商盛宣怀与晚清的
许珏与晚清禁烟运动
客家与晚清革命
最新热门    
 
租界与晚清上海农村

时间:2009-7-24 13:57:18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19世纪60年代前,上海租界尚处于起步阶段,与当地农村的关系还很隔膜。1860年后,为躲避战乱,大批农村人口拥入租界,两者间的关系空前紧密。但随着战事平息,这种关系又呈疏离,原因之一是当时的租界未能提供较多的谋生途径。两者间较紧密的互动关系,架构于19世纪70年代后以租界为主体的由近代工商业、交通业等为主干的上海城市经济较大发展的基础之上,并因此给上海农村的社会生活、经济结构乃至生产关系带来冲击和变化。
    【关 键 词】晚/上海/租界/农村/关系
  近代上海租界,中外学术界已有的研究,大多侧重论述其与上海城市发展演变历程的联系,较少涉及与农村关系的考察,本文拟作补充(注:本文所称的上海农村,是以今上海市行政区划为考察范围;时限侧重晚清,局部延及民初。)。

  1845年11月,以《上海租地章程》为开端,英、、美等国相继在上海强行开辟了后演变成租界的外国人居留地。据英国外交部档案记载,至1846年底,上海已有24家外国商号开张(其中3家是美国的),还有5家零售店,25家私人住宅,若干货栈,一座教堂,一家旅馆,一个门诊部,一个俱乐部和一个基督徒墓地,地皮和建筑支出(保守的估算)至少也有636820美(注:《阿礼国致戴维斯的港口情况汇报(1847年1月12日)》,转见[美]张琳德:《上海的英国会馆(1843-1854)》,载《国外中国近代史研究》第24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年版,第16页。)。但总的说来,19世纪60年代前,上海租界尚处于起步阶段,与当地农村的关系还很隔膜。两者间关系的转机,始于1860年。是年,太平军自南京东征,进兵苏南和浙江,直逼上海。太平军所到之处,对封建地主、官僚的镇压是无情的。这就迫使江浙地区的封建势力,在太平军的进攻面前,纷纷拥家出逃,其中许多人携资偕眷逃往上海租界躲避。应该指出,除了逃亡的封建地主、官僚之外,上海郊区普通农民在当时拥入租界的人口中,占有很大比重。当时太平军与清军在上海邻近地区激烈交战时,当地城镇乡村遭受严重破坏,许多下层群众为躲避战乱之苦,也纷纷进入上海。《北华捷报》1862年9月6日载:
  最初流入租界的大批难民,主要是从西南方各村庄而来,但以后自上海各方面传来警报,老百姓从各个方向到达河的这一边,以致租界附近和界内道路与空地上都挤满了一批批男女老幼,他们还牵着水牛与黄牛(注: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太平军在上海——〈北华捷报〉选译》(以下简称《北华捷报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359页。)。
  当时,上海周围“凡是能够逃难的人,都纷纷拥进租界,致使租界成为……巨大的避难所”(注: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太平军在上海——〈北华捷报〉选译》(以下简称《北华捷报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442页。)。据统计,1853年在租界居住的中国人共500人,1854年上海小刀会起义期间,约增至2万余人;而在1860年太平军第一次攻打上海时,竟增至30万人,1862年又达50万人(注:木也:《公共租界户口史话》,《上海研究资料》,上海书店1984年影印本,第138页;《上海公共租界史稿》,上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359页。);一度还曾达到70多万人(注: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太平军在上海——〈北华捷报〉选译》(以下简称《北华捷报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234页。)。
  人口的剧增,给租界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首先是房地产业异常兴旺。据一位目击者记载,由于“江浙孑遗无不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