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浮出水面的北一辉——有关“底层”主义的历史分析

时间:2009-7-24 13:57:48  来源:不详

圆睁的半盲的眼睛,直视着日本,也觊觎着亚洲与世界,这是北一辉。日本现代右翼思想总头脑,2·26兵变的策划者,加速日本军国主义化的罪人。对于北一辉来说,人们对他早有盖棺之论。然而,北一辉竟然是"社会主义"者,一个不与资本妥协,偏袒社会底层的新兴"左派"。不同的概念冲撞在一起,给北一辉披上神秘的色彩。如何评价北一辉,如何解释出现在同一人身上的截然不同的思想身份。这使沉寂多年的北一辉重新浮出水面。

 
北一辉
 
  年轻时曾是早稻田大学听讲生的北一辉,当初以自由撰稿人的身份走上社会。他眼看日本走上命运的交叉路口,落入内忧外患的激流旋涡,产生"改造日本"的理念萌芽。1906年,24岁的北一辉"忧国"振笔,自费出版第一本著作。这就是给当时日本带来震动的《国体论与纯正社会主义》。这本书仅发行5 天,就遭到查禁的命运,然而思想已经播扬。他另有《中国革命外史》(《支那革命外史》)与《日本改造案大纲》等著作流传世间。

  "左派"立场与底层主义

  《国体论与纯正社会主义》,表象看是一部社会主义论著,一部批判资本主义的宣言。日本国体被设定为首选射击目标。作者指出:"国体"规定的天皇具有多重性格:其一是"现人神",是"无谬的神"(从不会犯错误的神)与"国民道德"的"最高典范",然而同时又是国家首与最高政治责任者。神圣定位规定天皇总是正确,而世俗定位又决定他难免错误。"天皇为神"与"天皇是元首",发生无可避免的"二元"悖论,形成日本国体的致命要害。治宪法是钦定宪法,必须绝对服从,宪法规定的国体无可质疑,天皇权威至高无上。《国体论与纯正社会主义》指责宪法,议论国体,质疑神圣,这就需要政治勇气。无怪乎言论一出,作者即被"特别高等警察"注意,被写上黑名单。

  在《国体论与纯正社会主义》中他披露社会底层的悲惨遭遇,寄予同情与希望;他揭示财阀官僚的奸邪罪恶,投以鄙夷与愤怒。他立论:底层在呼号,日本在遇难,千钧一发的内外交加之危机,有待"社会主义"的挽救。撇开固有的成见,从《国体论与纯正社会主义》,我们看到的或许仅是一个入世不深的青年路遇不平的愤世嫉俗。哪里知道,就是这个青年人会在此后的日子里,发出轰然巨响,成为日本现代史上法西斯的"魔王",而这个魔王舞动"魔爪"的第一招,起因竟是出于对"底层"命运的慈悲"关怀"。

  继《国体论与纯正社会主义》,北一辉又发表《日本改造法案大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扩充。1打开《法案》,鼓吹底层主义的"革命"气息扑面而来。

  第一卷中有以下诸节:宪法的停止、天皇的原意、华族制废止、普通选举、国民自由的恢复、国家改造内阁、国家改造议会、皇室财产的国家下附。
  卷二《私有财产限度》:私有财产限度、私有财产限度超过额的国有、改造后的私有财产超过者、在乡军人团会议。
  卷三《土地处分三则》:私有地限度、超过私有地限度土地的国纳、土地征集机关、将来的私有地限度超过者、征集的民有制、都市的土地市有制。
  卷四《大资本的国家统一》有以下内容:私人生产业限度、私人生产业限度超过部分的国有、资本征集机关、改造后私人生产业限度超过者、国家的生产组织等。
  卷五《劳动者的权利》则对劳动省的义务、劳动薪金、劳动时间、劳动者的利益分配、劳动的株主制的立法、借地农业者的拥护、幼年劳动者的禁止、妇女劳动等问题表示强烈的关心。

  北一辉的著作折射出底层关注的"正义"。这样的"正义"精神大体表现为以下诸端。

  一、 指证日本存在着两个基本社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