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论中世纪西欧的三等级观
论中世纪西欧的三等级观
从遗产性质看旅游区(点
一份对文物开放单位错位
古代印度等级制度
封建君主制、等级君主制
最新热门    
 
从等级制到代议制

时间:2009-7-24 13:58:18  来源:不详
“议会”一词来源于拉丁文,原意是谈话式辩论,最初以一种代表们集会的形式出现 ,经过长期的演变和发展,最终作为民主的基本形式在许多国家普遍确立。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一个议会制共和政体的国家,议会作为代议机构由选举产生,是 国家的最高权力中心,政府由议会产生,对议会负责,议会有倒阁权,这种议会制度也 称为代议制度。从中世纪的等级代表会议到民主的代议制,德国的议会制度经历了漫长 的演变过程。
      一、从帝国议会到兰克福国民议会
  12世纪初,神圣罗马帝国前期,由选帝侯及其它帝国贵族参与,投票决定帝国的公共 事务的御前会议已形成惯例。到1495年哈布斯堡王朝时期,御前会议正式更名为“德意 志帝国议会”,其成员是皇帝的采邑领受者,即选帝侯、行使世俗权力的宗教领主、大 小诸侯和自由城市的代表(早期市民阶级的代表),他们分成了三个等级:选帝侯集团(K urfür-stenkolleg),帝国诸侯会议(Reichsfürstenrat)和城市集团(Kollegium der  St@①dte)。帝国议会的主要任务是就出征、帝国战争、帝国税收和帝国法律诸事进行 商讨和做出决定。这个被称为“议会”的等级会议实际上只是国王的咨询机构,它的议 员不是经选举产生的,议会作出的决议无须经过大多数代表同意,确定制订立法程序规 则的权力也仅由第一等级独享。直到1648年以后,属于第三等级的市民阶级议事组才获 得投票权。因此,它从未真正起到统一国家意志、监督行政机构和各邦国、行使国家权 力的作用。
  18世纪末,受法国大革命的影响,德意志的封建制度开始动摇,在许多邦国,资本主 义的经济方式正逐步取代旧的封建农奴制,资产阶级也获得了更多的政治权利。1806年 ,拿破仑大军侵入莱茵河左岸,将16个德意志邦组成莱茵同盟,政治、经济本已四分五 裂的神圣罗马帝国最终土崩瓦解,早已名存实亡的“帝国”议会也随之正式退出了历史 舞台。
  虽然法国大革命对德意志诸邦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比起 其它欧洲国家,这种影响却是有限的。如资本主义的经济和政治实际只在德国的部分邦 国得到了确立,而在许多主要的大邦,随着法国军事上的失败,又恢复了旧有的封建统 治、经济形式。”(注:《德国议会》,甘超英编著,华夏出版社2002年第1版,第7页 。)
  1848年,法国2月革命波及德意志,在德意志的许多邦国和城市都爆发了人民起义,自 由资产阶级、激进的民族主义者、农民和工人都希望召开德意志国民议会,实现德意志 民族统一的愿望。
  1848年5月18日,全德国民议会在法兰克福的圣保罗教堂正式开幕。参加议会的是根据 各邦宪法选出的812名议员和代表,其中议员585名,大部分是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 大学教授,只有四名来自手工业阶层,没有一人来自工人阶层,所以人们也称其为“教 授”或“绅士”议会。(注:《Schlaglichter der Deutschen Literatur》,Sonderausgabe fürdie Landeszentralen für politische Bildung,von Dr.Helmut  M.Müller,157页。)议员分为左翼、右翼和两者之间人数众多的资产阶级自由派(约270 人),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争取实现有限选举和君主立宪制的自由派。虽然保罗教堂时 期的这些政治派别还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政党,但他们定期聚会,推选领导并制定计划, 为后来的德国政党制度打下了基础。国民大会各派别间已略具现代议会党派纷争雏形的 激烈斗争,给立宪带来了困难。
  大会选举奥地利公爵约翰为帝国摄政王,并设立了一个既无权力,也无威信的帝国部 。12月27日,大会以美国独立宣言和法国革命的人权宣言为蓝本,公布了“德意志人民 基本权利”(Grundrechte des deutschen Volkes),第二年3月28日,又在此基础上制 订了一部民主宪法。人身自由和法律平等、经济生活自由、营业自由、迁徙自由、不受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