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浅谈中国传统治国方略的
浅谈与时俱进:论中国传
浅谈《尚书》与中国传统
浅谈忽必烈及其祖孙三代
浅谈忻城土司文化的历史
浅谈《历体略》
浅谈当代我国历史文化遗
浅谈西汉县令长及其行政
浅谈“嚼酒”民俗初探
浅谈杜甫“诗史”的核心
最新热门    
 
浅谈诸葛亮的缺点

时间:2010-11-26 11:57:35  来源:不详

  摘要: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为我们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而在这众多的人物形象中,诸葛亮是千古难遇的贤相的典范、智慧的化身。大多数研究者都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颂。但一个人终究是有缺点的,诸葛亮的形象也并非完美无缺。本文从多种角度,全面地客观地重新认识诸葛亮的形象。
  关键词:诸葛亮;形象;缺点
  
  一、诸葛亮的缺点
  诸葛亮是人不是神,每一个人都是优缺点并存的,诸葛亮也不例外。
  (一)战略方针的缺陷
  推崇诸葛亮者,首推《隆中对》,甚至说这是“千古一策”。平心而论,诸葛亮能在隆中而观定三分天下,确属不易。但缺乏必要实践历练的《隆中对》,是免不了缺陷的。
  1.荆、益二州,一个易攻难守,一个易守难攻,中间是三峡天堑,难以连接在一起,难免就顾此失彼。而荆州又是兵家必争之地,荆州属魏,则攻吴轻而易举;荆州属吴,则吴国的江防体系得到巩固;荆州归蜀,则吴魏两家都存在巨大威胁。东吴之所以肯把荆州借给刘备,只是想让他帮助分担一部分防务,当孙权的统治巩固后,就会重新拿回荆州。如此战略要地,两方都虎视眈眈,而蜀国又不能够有充足的兵力留守,可以说失荆州为必然之中。
  2.“出秦川”很明显是在效仿韩信的《汉中对策》,刘邦采纳了韩信的建议,自汉中入秦川,在富饶的关中建立根据地,展开了长达四年之久的楚汉战争。可是时过境迁,此关中已非彼关中,富饶已是过去,蜀道艰难,战事一旦长久,粮草就难以为继。如果不能就地取食,北伐就只能中止了。
  (二)用人的失误
  丢荆州对蜀汉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诸葛亮留关羽守荆州是这次失败的一大原因。关羽智勇双全,却目空一切。作为一个独当一面的大将而言,这是一个致命的缺点。本来关羽可以东和孙权,这样可能就不会造成后来的吕蒙袭荆州,至少可以暂缓东吴取荆州的时日。但是高傲的关羽一次又一次地刺激着东吴,甚至孙权希望与他联姻,也被他不留情面地驳回。这不能不说是诸葛亮用人的一次重大失误。
  留马谡守街亭是诸葛亮的又一次用人失误,而这次用人失误直接导致了第一次北伐的失败。马谡是个赵括式的人物,只会纸上谈兵,没有实战经验,也不懂得如何根据战场上的实际情况活用兵法。让只能纸上谈兵的他去指挥千军万马,实在勉为其难。马谡被斩确实有些冤,这次失败最主要的责任应由诸葛亮来负,是他不能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地方,把最关键的地方交给了没有实战经验的马谡。
  (三)没有容人之量
  诸葛亮的用人偏于主观,从书中可见,他不喜欢那些敢言之人,而喜欢谦虚稳重之人。魏延最初投奔刘备,并不是刘备已经建功立业、打下江山的时候,而是在刘备被曹操大军追得入地无门之际。当个人意见被否定后,魏延经常在人前发牢骚。这无疑招致了诸葛亮的不满。面对优缺点同样明显的魏延,身为主帅的诸葛亮没有正面对其进行教育,并有节制地加以引导。他的桀骜不驯在诸葛亮眼中成了日后必反的证据。诸葛亮病危之际,作为军中地位仅次于诸葛亮的魏延,被排除在最后的会议之外,且密瞩马岱:“我死,魏延必反。”这一句话就提前判了魏延的罪。诸葛亮对待魏延的态度,将自己不能容人,偏于主观的缺点暴露无遗。

  (四)事必躬亲影响到人才的锻炼
  《出师表》是诸葛亮的名作,却束缚了刘禅,要这样,不要那样。固然是谆谆教诲,却又不给实践的机会。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诸葛亮没有把刘禅放到战争前线的大风大浪中去锻炼成长,而是在温室里。刘禅却不能上前线一战,只能待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